湖南组工干部:时刻牢记“咱是组织的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18 10:3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总书记的讲话在湖南组工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来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

株洲市委组织部 刘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一、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最基本的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好个别领域存在的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大力推进党组织设置与活动方式的创新,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搭建组织树形架构,推动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创新、全面进步,努力把党的组织建得更实、理得更顺,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突出政治属性,发挥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党员干部作风,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扎实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选好、用好、建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让基层党组织更有威力、更有效力。

三、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职责和使命。要着力增强普通党员对基层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使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的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势在必行

湘潭县委组织部 龚也青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于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

年轻人朝气蓬勃、充满激情,他们普遍学历较高、学习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也更快,年轻干部能使党的生命更有活力、更有朝气。回望历史,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有无数进步青年加入其中,并且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更需要一批年轻干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革命战争年代,正是一批又一批的“黄公略”“ 伍中豪”接力擎起革命的旗帜,才有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是一代又一代的“焦裕禄”“孔繁森”接力传承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理想,才有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丰硕成果。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要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应当是在基层一线。年轻干部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比如缺少工作经验,与群众打交道说不了“群众话”、懂不得“群众事”。毛泽东同志之所以成为我们党的杰出领导人,正是因为他长期生活在农村基层,深刻了解中国社会的情况;习近平同志的成长、成熟,也始于早年的知青生涯和从村支书、县委书记到省委书记的点滴积累。将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培养锻炼,不仅有利于帮助年轻干部补短板,更有利于磨练他们的意志,锻炼他们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年轻干部在培养过程中要注重扬长避短,切忌揠苗助长。将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既是中央的要求,更是现实的需要,但重用提拔优秀年轻干部也要遵循干部成长的规律,不可一蹴而就。如果优秀年轻干部的素质还不能满足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特别是还不具备担任党政正职的条件,就不可盲目提拔,否则就会给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既耽误党的事业,也不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我们要着眼长远,循序渐进,有时也不妨让他们多“墩墩苗”,确保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德才兼备,能胜任本职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干部队伍新老合作与交替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历史过程。要让年轻干部多在基层“墩墩苗”,多经历些风霜雨雪的考验,使他们政治可靠、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把组织当作心灵归宿

涟源市委组织部 陈立国

干部成长要懂得感恩组织。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重视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精心培育帮助成长进步;个人的聪明才智、雄心壮志也只有在组织提供的平台中才能充分展示、聚沙成塔。然而,有个别党员干部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组织安排的事,与己有利抢着干,与己无利就躲远;组织任免的职务,岗位不满意有牢骚,撂下挑子搞软对抗;组织作出的决定,口头上说的漂亮,执行时却讨价还价;有的不与组织交心交肺,却跟老板勾肩搭背……究其原因,就在于组织观念淡化、党员意识淡薄、党性原则丧失,把忠诚于组织抛到九霄云外,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党员干部要时常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向组织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把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当做提高自律意识、坚守纪律底线的护身法宝;要时刻把组织放在心上,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把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当做是提升自身能力的契机;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组织中来,听党的话、跟党走,无条件执行党的决定。要时刻牢记“咱是组织的人”,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组织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视为心灵归宿、成长摇篮,为组织无悔付出、尽心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