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组建专家团 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7-19 11:27

中国组织人事报湘西讯 (通讯员 滕文洋)近年来,湖南湘西自治州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质人才资源组建特色产业服务团,联合发展地区脱贫产业,实现了“引来一个专家、留下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

坚持按需选派,强化专家团队管理。主动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联系对接,挑选9名专家挂任8县市科技副县市长和州农科院副院长,开展为期两年的特色产业服务工作。整合全州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分类组团”模式,组建产业服务组,对接脱贫主体。

坚持组团对接,丰富产业科技服务形式。专家服务团围绕分工开展调研,8县市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得到了优化完善。专家服务团依托产业服务组推动适合湘西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成果转化,通过技术入股等形式建立帮带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86个,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50多项,成立了“龙山县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30多个,建设了“泸溪县出口柑橘基地”等百、千、万亩标准化示范基地40个,直接带动产业增收3400余万元,帮带贫困群众近万人。

强化项目驱动,拓展产业支撑作用。专家服务团积极协助州、县市实施产业科技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型百合冷藏库、茶叶加工标准厂房等一批产业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围绕巩固特色产业链条关键技术,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4项,累计获得资金支持4500余万元。

广泛开展培训,储备产业实用人才。专家服务团牵头组建农技推广服务队,对接农村基层脱贫产业发展需求,深入腊尔山等集中贫困乡镇,开展“秋延后蔬菜种植”“茶叶提质增效技术”等培训120多期,培训人员6万余人次。

坚持品牌优先,挖掘产业转型发展潜力。一是做优特色知名品牌。充分利用专家服务团对“黄金茶”“毛尖”等湘西传统特色产业的品牌策划和市场开拓等工作,举办“湘西黄金茶首届国际品茶节”等特色活动8场次。二是丰富精品特产储备。利用专家服务团挖掘的“腊尔山高山反季蔬菜”等精品特产,开展国家地理标志登记、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基地认证,大力推介龙山百合、龙山萝卜、永顺猕猴桃、湘西黄牛、浦市铁骨猪等特色农产品,丰富了湘西优势特产储备。三是创新电商营销模式。依托专家服务团开拓的产业基础,选派组建电商科技特派团队,让专家服务团走上媒体宣传推介湘西特产,依托苏宁、淘宝、京东等电商企业合作建立了“湘西馆”,通过“扶贫大使”系统招募电商扶贫大使300余人,发展农村微商2000多家,电商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1200多万斤,拉动线下销售3000余万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