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部长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 红星微友赞:安神定心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20 10:37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求是》最新一期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的署名文章,对这一意见进行全面权威解读,信息量大!红星云转发之后,引起热烈反响,红星微友们也有话说……

这颗“定心丸”为什么这么火

罗恒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出台后,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让许多有担当、想作为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这颗“定心丸”为什么得到广泛认可,安神定心的效果为何如此之好。中央组织部长陈希在《求是》杂志上发布署名文章,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地诠释。

让想干事的人敢干事。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无数想干事的人前赴后继、奋勇拼搏,才有了全面小康即将建成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并明确提出“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人没有后顾之忧。陈希部长在4800字长文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该容的容,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既是为想干事者壮胆,也是为在干事者护航,给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划定了“安全区”。

让敢干事的人会干事。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未有碌碌而有为者。立足岗位创佳绩,敢闯敢干是前提,能干会干是基础。陈希同志指出,要注重提升干部“善为”“会为”的能力。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矛盾引出新问题,新作为需要新本领。要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就必须不断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会干事,最基本的就是要全面提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持续更新知识、拓展能力,促使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让会干事的人乐于干事。一辆性能再好的车,没有油它也跑不动。一个人工作做得再好,得不到认可、体现不出价值,他也终将失去动力。要把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者的热情激发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要“大胆地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坚决为敢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意见》从激励干部入手,坚持精准发现、精准识别、精准考核、精准选用,把好干部及时选出来,把敢于担当作为者真正用起来,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广大干部树起健康成长成才的风向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意见》以各种激励人的举措,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让不想干事的人没事干。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十八大以来,不守纪律规矩、乱作为的现象明显减少,但不作用、慢作为、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等现象突显出来。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陈希部长铿锵有力地提出,“坚决地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重点强化精准化、差异化考核,用好干部考核 “指挥棒”,真正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奖、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对不适宜、不适应岗位的干部,综合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组织调整,给不想干事者敲响了警钟。

念好“三字诀”为担当作为者“担当”

周俏丽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求是》最新一期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的署名文章,对这一意见进行全面权威解读,强调新时代要选好人、用对人,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当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的关口,在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作非凡之为,唯有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健全机制为其“引好路”“搭好台”“撑好伞”,才能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念好“激励”诀,让担当作为干部“活起来”。鱼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选好人、选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激励。千方百计让干部流血不流泪,旗帜鲜明以实绩论英雄。树立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挥舞好一线考核的“指挥棒”,坚持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拓宽晋升渠道,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大胆地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表现优秀的干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坚决及时调整,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确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问题,让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干事创业者看到希望。

念好“容错”诀,让担当作为干部“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当前,新时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情况,这时需要一批又一批敢于创新、大胆尝试的干部。这就好比摸着石头过深河,敢于往前蹚就是一种勇气和担当,如果途中一脚踩空,呛个半死,再被拉上岸打几板子,既不近人情,又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寒了心,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阻碍了事业的发展。因此,一方要着力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确确实实将“三个区分”落到实处,完善和规范纠错容错制度,让广大干部吃上大胆干事创业的定心丸,让他们卸下心里包袱、心无旁骛,甩开膀子、脚踏实地,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中。 另一方面,要正确对待那些犯了错的干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干部犯了错,只要能及时悔过改正,且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艰苦奋斗,这样的就要大胆重新启用,让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

念好“保护”诀,让担当作为干部“暖起来”。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建立功业的抱负,也要有直面下属(下级)失误的胸怀。能否在工作中坚定不移地鼓励担当者、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为受到挫折甚至发生失误的干部职工加油打气,是检验上级领导能否“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试金石”。改革过程中,干部必定触动一些人的“奶酪”, 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由此有可能受到误解和非议。如果上级领导不撑腰,谁还会做敢于担当的人?如果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严厉打击诬陷诽谤者,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基层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谁还敢做需要担当的事?作为一名上级领导,揽功诿过是一大忌,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要以直面失误的坦荡胸怀,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旗帜鲜明为一线干部主持公道,理直气壮地为基层职工撑腰鼓劲,在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谷广国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今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亲自在《求是》杂志撰文,对《意见》进行权威解读,这对干部备受鼓舞,也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释放改革者活力的重要举措。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错并非简单地“网开一面”,容什么错、怎样容错,需要综合研判,具体分析,合理运用。

容错,不是包庇错误,不是胡乱作为的“保护伞”,而是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可以是探索性的失误、先行时的错误、无意中的过失,但绝不能是故意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容错和纠错必须严格区分,合理运用,既不能对所有失误“一棍子打死”,也不能对所有错误“一容了之”,要在精准研判的基础上,做到该容的容,该纠的纠,要容得合情合理,纠得合法合规,鼓励干部在改革探索和实践创新中敢于展示身手、建功立业。

容错,是一种事后担当,表现为对错误的宽容。但容错机制的建立,绝不意味着可以省略事前的科学谋划、事中的严格监管,绝不意味着鼓励不切实际、盲目蛮干,绝不意味着允许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执行、拍屁股走人。容错必须建立在防错的基础之上,要大力提高干部决策的专业水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大力提升干部的执行力,坚持稳扎稳打、稳中求进;要建立健全追踪反馈机制,坚持跟踪问效,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尽量将失误错误消灭于萌芽状态。

改革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但不能试而无底,错而不改。在合理利用容错机制,避免出现干部“怕而不为”或“流汗又流泪”等现象的同时,对出现的错误失误,同样要科学分析,一方面找准症结、修正方向,让试错成为“试对”的前提;另一方面,也要科学评估失误错误造成的损失,尽力弥补挽救,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只有将容错与不犯错有效结合、互为补充,才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真正成为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