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拟新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30 10:57

日前,郴州印发了《2018年郴州市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出了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集聚高端人才,全力打造郴州转型发展新引擎。

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人才强市”战略为引领,对接省产业建设“5个100”项目、市产业建设“六个一工程”,以打造“郴州智造”“郴州创造”品牌为核心,坚持“高精尖缺”引才导向,统筹实施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瞄准需求靶向引才

人才引进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才能实现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该《方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为主体,坚持按需引进、突出重点、市场导向、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面向国内外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扩大郴州人才队伍总体规模,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注重实用实效引才。围绕郴州实际和产业发展特点引进选拔人才,重点向产业发展一线、基层一线和专业技术岗位、经营管理岗位、科技创新岗位倾斜,切实提高引才工作的有效性、实用性、针对性。

突出重点产业引才。围绕“以产业集聚吸引人才集聚、以人才链拉长产业链”的整体思路,面向国内外重点引进一批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矿物宝石、会展经济、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和领军人才。

坚持市场导向引才。建立差别化、个性化的引才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行特殊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吸引优秀人才来郴干事创业。

根据2017年出台的《郴州市引进企业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和《郴州市引进企业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实施细则》,郴州引进的企业高层次人才经认定后,将为他们发放林邑人才卡,企业高层次人才可以凭林邑人才卡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二、多管齐下广聚英才

为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步伐,该《方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心打造引才聚才平台。采取公开招聘、柔性引进、自主招聘等方式,大力实施“名校优生”工程、“企业高校行”“柔性引才”等引才专项活动,广辟渠道、广聚英才。

主动“走出去”,建立高校毕业生招聘快速通道。大力实施“名校优生”工程,组织部分事业单位赴省内外高校,引进“双一流”本科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集聚优质人才,同时聚焦郴州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面向全日制高等医学院校、高等师范院校和综合大学师范或教育院系引进医学类、师范类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与此同时,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坚持以产业引才聚才,为企业搭建引才服务平台,大力开展“企业高校行”活动。组织部分企业赴高校和人才密集城市引才,邀请重点高校、重点专业毕业生来郴参加社会实践、工作实习和人才交流活动,推进校企合作对接、共建实习基地。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郴州分别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两所高校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专门就开展市校人才双向交流挂职达成一致意见,高校将委派专家教授来郴州园区、县市区挂职,助推郴州园区产业发展,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和人才培育。

热情“请进来”,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共享人才资源。为了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集聚郴州,郴州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大力开展“柔性引才”活动,鼓励用人单位通过协作引进、项目引进、培养引进、挂职、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等方式引进和使用人才。

从公开招聘到柔性引才,从“名校优生”工程到“企业高校行”活动,郴州积极打造引才聚才平台,为郴州经济转型发展加速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三、优化环境留住人才

当今人才的竞争,某种意义上讲,是人才环境的竞争。郴州致力于营造宽松的人才政策环境和发展环境,先后制定下发了《郴州市引进企业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和《郴州市引进企业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实施细则》,在住房保障、创新创业平台、医疗保健、配偶安置、生活配套服务等方面提出22条政策规定,为高层次人才在郴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提高广阔平台。

人才团队携带科技成果到郴州自主创新创业,每年从中遴选一批优秀团队项目,给予200万元的综合扶持;对高层次人才在郴州创办的各类经济实体,根据其贡献情况给予一定扶持。

营造企业高层次人才生活发展良好环境,明确了企业高层次人才在郴州生活工作中可享受的待遇,主要有:在医疗保健方面,可享受绿色医疗通道,每年免费提供一次体检服务,对医疗费用进行补贴。在生活待遇方面,按照双向选择原则做好配偶工作安置;同等条件下人才子女优先入学;高层次人才可以申请将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居住城镇。并且,企业高层次人才可免费使用财政资金购置的科研仪器设备;人才及其直系亲属可免费游览郴州纳入政府定价、指导价管理的景区,等等。

今年6月8日,郴州公布了首批23名企业高层次人才认定名单。在名单中,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练兵、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苗振林等企业高层次人才成为了企业技术攻关、行业技术革新的关键人物,是郴州标杆性人才。通过人才政策的落实落地,使他们不仅是郴州人才政策的受益者,还将成为最好的“代言人”和“宣讲者”。

7月23日,郴州召开了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工作推进会,决定从即日起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园区、各县市区、企业等用人单位赴长沙、武汉、西安等地开展专项引才活动,再次吹响了高层次人才的集结号,“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正逐渐变成现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