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四个持续发力”推动人才工作驶入“快车道”

文章来源: 新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15 10:24

近年来,新宁县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发展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大创新聚才力度,壮大人才队伍、提升人才素质、整合人才资源、激发人才活力,推动全县人才工作驶入“快车道”。

建立人才新机制,在人才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新宁县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基本原则,创新党管人才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制订出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定期对人才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强化人才工作目标管理,把人才工作列入乡镇与县直部门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述职内容,推进人才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统筹人才规划。在对全县6类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新宁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对策措施进行了系统谋划。三是构建三项制度体系。重点建立了经费保障制度、定期仪才制度和分工负责制度。加大人才开发投入力度,设立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县工业园人才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与人才工作经费、科技特派员管理经费、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经费一并纳入财政预算,全县涉及人才方面的经费预算达4000多万元;县委常委会、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制度。今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才工作2次,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研究讨论人才引进与管理工作4次,县科技特派员协调小组专题研究科技扶贫工作1次;制订出台2018年人才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将年度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位,年终由县委人才办牵头,对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考核。

突出人才针对性,在人才培育力度上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党政人才执政能力培养。按照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求,今年累计培训领导干部20批次5000余人次。加强年轻干部一线培养,组织54名中青年干部参加全市“年轻干部战略培训班”、“信访维稳工作专题研讨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学习。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公务员公共管理等知识更新培训,提高机关干部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旅游人才服务能力培养。立足“旅游立县”战略,大力实施“旅游人才百千万工程”,即:培养100名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服务的高端管理人才,为全域旅游提供人才保障;培养1000名围绕旅游六要素服务的业务性人才,为全域旅游提供质量保障;培训10000名旅游景区内农户,为全域旅游提供良好的休闲体验服务。三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创业能力培养。每年举办脐橙、水稻、植保各类培训班10余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56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600人,“两后生”职业技能学历教育培训300人,劳务品牌培训100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致富带头人培训)55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0人,就业扶贫培训500人,创业培训600人,农业技术培训1万人次。目前,全县发展种养大户960家,创建家庭农场110多家,组建合作社125家。今年举办了2期巾帼创业扶贫培训班,对全县200余名的农村贫困妇女、下岗女工进行家政、育婴专业技能培训。

拓宽引才新渠道,在引才聚才上持续发力。一是“智力联姻”引人才。今年,全县共引进高层次人才56名,其中衔接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来县挂职科技副县长1名,县农业局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栽培研究室研究员1名,教育系统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名,县人民医院引进湖南中医药大学全日制研究生3名,县崀山医院引进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1名,县工业园引进硕士研究生、工程师、高级技师等41名。二是“高校揽才”抢人才。今年将人才引进的时间节点由5、6月份提前到元月份,元旦一过就启动面向普通高等院校应届师范类毕业生公开招聘工作,初八召开招聘工作会,初九第一批开始报名,第二批创新招聘方式,直接去师范大学“抢抓”人才,通过网上报名、笔试、直接面试的方式,从应届师范类毕业生引进高中教师30人,其中研究生6人,一类本科生4人,现已签了意向性合同。三是“凡进必考”选人才。采取公开考试的形式,每年考录20-30名具有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到全县公务员队伍。落实边远地区乡镇公务员考录政策,每年设置一定数量职位面向事业站所负责人、村干部、退役士官士兵和“三支一扶”等四类人才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去年共有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优化人才新环境,在搭建服务平台上持续发力。一是搭建科技扶贫服务平台。积极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下发了《关于选派科技特派员进驻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的通知》,明确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服务方式等,实现了全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48名县派科技特派员开展贫困户种养培训45期,参训人数达4600余人,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服务,全县贫困户新扩脐橙1.6万亩、烟叶1.1万亩,2.51万贫困人口、31个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二是搭建引智引资服务平台。加强与新宁籍海外及港澳台各方面人才的联系沟通,为新宁发展培养人才提供参谋智囊作用,切实增进归属认同、深化交融。对新宁县籍的归国留学生进行了摸底,建立了微信群,开展了联络工作。三是搭建文化交流服务平台。着眼崀山大旅游的发展,搭建“文化大舞台”,来自全省各地的近40名作家深入我县开展文学采风创作活动。衔接省美术家协会在崀山挂牌“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崀山写生基地”,组织全国知名作家、书画家来崀山采风3次,邀请台湾高雄摄影家协会一行20余人来崀山采风,有力地推介了崀山。(罗丽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