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在一线】彭育晚:十年 “滴水穿石”促山乡巨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8-16 10:54

编者按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现在养牛场养了40多头牛,出栏后,每头牛可以给我们带来5000元左右的收入。”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贫困户彭建材笑容满溢地说。今年3月,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的带领下,彭育晚和同村10个贫困户一起开办了养牛场,并加入了该村黎家凼专业养牛合作社。他还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平台,每天干劲十足,以后还会做牛肉干等深加工、开牛排店等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事业”。

这是油溪桥村发展扶贫产业、扶贫先扶志的一个缩影。

十年前,这个省级贫困村没有一米的硬化公路,没有一文的集体收入,有的只是成片的垃圾、废弃的池塘、快倒塌的危房,还有4.5万元的村级集体负债;而现在,村里的农产品不用外运、不吆喝,在村里就能销售一空,村民人均年收入1.2万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

这中间,离不开彭育晚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感召和带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建大家,实现了油溪桥村令人欣喜的变化。

2008年4月,彭育晚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建立一个精诚团结、踏实肯干的领导班子,一个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强的党组织入手。为改善弱势群体的贫困局面,他建立了困难救助基金会,十年来累计为贫困群体发放救助金42万余元;采取了村委牵头、村组干部结对帮扶、全民义务援助三级联动的举措,为贫困户改造危房56栋;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尿毒症患者组织社会募捐22万余元等一系列举措,真正帮助困难群众困有所帮、病有所治。同时发展村集体福利产业,为残疾人、低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每年创村级福利4万余元。

禁炮禁赌、家禽圈养、污水处理、爱护环境、禁用捕捞器——油溪桥村的村规民约在全县开创了先河。但要树立这些良好的新风气不容易,近年来,油溪桥村前后5次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彭育晚带领村级干部每天不厌其烦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油溪桥村推进移风易俗渐渐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村民也收到了看得见的“实惠”。据统计,全村节约各种开支费用约530余万元,其中节约烟花爆竹开支约80余万元,节省酒席开支150万余元。

在发展村级经济上,彭育晚从解决林权纠纷入手,踏踏实实地化解了村民累积多年的矛盾,打响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炮。随后几年间,彭育晚发动村民们投工投劳,修建起了一个停车场,以每年1万租金租赁给漂流公司。在随后的几年里,发展了稻田养鱼、种植了经果林,开发了“钓鱼山庄”、旅游开发服务公司、供水厂和生态农庄,2018年,村级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该村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有望实现1万元。

8月8日,记者随彭育晚在村里走了一圈,每到一处,都有果树枝头摇曳,脚下踩着的石子游步道足有22公里长,几乎遍及了村里有果树的地方,而这游步道,也是彭育晚组织村民合力修成的。

“咱们村现在有经果林产业2200余亩,其中水蜜桃600亩,世纪红柑橘220亩,杨梅130亩,柚子800亩,脆枣100亩,奈李200亩,猕猴桃150亩,真正做到了‘遍山结果’。”彭育晚站在山头,指着一片片果树林介绍道,发展“四季产业”,让家乡每个季节都挂满瓜果,让村民每年都有收成。

村容面貌干净整洁,红花绿叶层层遮掩,亭台楼阁星罗棋布,村集体收入逐年翻倍增长……正是有了彭育晚这只兢兢业业干事业的“领头雁”,才呈现出如今油溪桥村产业兴、环境美、村民富、风气好的美好图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