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共进 省检察院有三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9-10 09:19

编者按

9月3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长沙市委组织部、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华菱集团委员会等7家单位围绕如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吸引集聚人才、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书面交流。红星云将陆续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

今天,一起看看省检察院在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方面的主要做法。

 

省检察院机关共设立党总支3个、党支部43个,现有党员490名,占职工总数的98.7%。近年来,院党组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主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取得明显成效。

履职担当为本,发挥好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院党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突出政治担当。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每年第一次党组会议研究的固定内容,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党建工作,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2017年以来,院党组会议共研究党建议题26次。

坚持带头示范。在学习上作表率,2017年以来院党组集中学习15次,重要学习以电视电话会形式扩大到全省三级院。在作为上当先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出台守护“一湖四水”18条意见。

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亲自抓,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统筹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完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将责任压力有效传导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组织书记。2013年以来,对21名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一岗双责”不落实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强基固本为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院党组把提升基层组织力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舞活机关党委这个“龙头”。加强班子建设、充实工作力量,明确由党组副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机关纪委书记,配备6名骨干力量到机关党委工作,其中40岁以下干部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1人。

建好基层党支部这个“战斗单元”。以派出机构为单位设立党总支,以内设机构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在办案组、扶贫队设立临时党小组,确保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在3个处室先行试点创建“党建+”先进支部,整体提升支部工作水平。

育强机关党务队伍这支“骨干力量”。把党务队伍建设放到人才培养“大盘子”统筹,建立党务和业务人才双向交流、交叉任职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务工作专题培训,培育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2013年以来,共选拔21名业务骨干到党务岗位锻炼,提拔重用13名优秀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培训327人次。

统筹推进为要,发挥好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把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与检察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建设宣誓广场,开展常态化宪法宣誓、党员宣誓、检察官宣誓活动,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建立从检察长、分管领导到普通干警的多层次、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标准不降。

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在支部,明确内设机构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党建和业务一人管、一起抓,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与全面从严治检深度融合。以全面从严治党示范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成对14个市州检察院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持续用力纠治“四风”,深入推进“一案双查”,2017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55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