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学在身,不愁不脱贫” ——泸溪县大力发展职教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9-12 10:42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向晓玲 袁绍仁

“阳雀树上唱欢歌,阿妹结对摘辣椒;精准脱贫政策好,扶贫辣椒结富果。”9月9日,泸溪县兴隆场镇喜农辣椒合作社理事长李作喜带领村民采摘红辣椒,万亩辣椒基地不时传来苗家姑娘开怀的山歌。

近年来,泸溪县大力发展职教,助力脱贫攻坚,开创了良好局面。

做强职教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爸爸妈妈,我如今能养家了,我每月汇1000元家用,你们要保养好身体……”该县合水镇中龙山村张芬芬是贫困户子女,2015年在泸溪职中平面设计专业毕业后,来到深圳从事平面广告设计,现任部门主管,年薪高达12万元。

为了让贫困户子女学到一技之长,该县投资1480万元,将泸溪县第一职业中学建成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如今走在校园里,不仅校园环境优美,实训基地建设也很先进。

硬件建好了,学校大力进行内涵发展,开展“双师型”建设,聘请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以赛促教。同时,学校与数十家省内外用人单位合作实行“订单培养”,让学生“入学即就业”。近几年,泸溪职中毕业生就业月均薪金达4000多元。

狠抓技能培养,不仅让学生就业好,也培育了不少创业成功的学生。该校平面设计专业张慧荣、电子商务专业张媛等119名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就创收53776元,有的学生商业项目实践收入高达10多万元。

2017年,该校毕业557人,其中98人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直接就业459人。

做实培训 技能扶贫拔穷根

“一技学在身,不愁不脱贫。” 泸溪职中把技术技能培训作为教学主业,帮助贫困户通过学到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

据介绍,泸溪职中采取“学校+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为全县贫困家庭劳动力实施造血工程。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和贫困人口农技培训,3年间实现全县10000多户农村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面向农村贫困家庭人员、返乡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仅2017年就在本县招收初中毕业生756人,培训800多人。

同时,学校还协同县妇联,对100名贫困妇女进行了踏虎凿花、苗族数纱等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培训;与县扶贫办等部门合作,举办辣椒培管、电商运销、“月嫂”等培训,共培训农民8455人,带动7608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贫困生符宇星,毕业后工作仅一年多,就因工作能力出众被提拔为部门经理,月薪高达1.2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帮助家庭走上了致富之路。合水镇贫困户张子全通过培训,掌握了网页设计技能,如今月薪7000元;解放岩村的罗哲经过培训就业,目前年薪高达15万元。

“我们通过订单培养、工学推荐等方式,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就业,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泸溪职中校长王维红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