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樟坡村的辣椒红了!产业党组织让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9-13 09:59

省证监局、县食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到了村里,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产业,还提前签订了产业订单,有效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让我们对发展产业充满了信心。

9月7日,湘西州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辣椒产业党小组组长胡海明信心十足地说。

当天,天气格外凉爽。在剁椒加工厂内,请来的10余名村民正在忙着把从基地采摘收购来的辣椒进行筛选、称重、登记,再洗净、剁椒、装罐。

“今年,全村种植辣椒67.5亩,我们辣椒合作社按每斤4元的价格收购村民的红辣椒,目前已收购鲜红辣椒2万多斤,并组织村民进行剁椒加工1.6万斤。”胡海明说:“今年种植的所有辣椒加工成剁椒,由省证监局驻村工作队帮助签订的订单近60万元。剁椒全部由省证券业协会发动辖区券商进行购买,剩余部分,对接上市公司步步高,进行兜底销售,所得利润全部发给建档立卡户。”

樟坡村位于凤凰县山江镇西部,距镇政府13公里,距县城32公里,辖3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毗邻贵州省松桃县,平均海拔850米。由于地处偏僻,经济落后,属该县48个省定深度贫困村之一。今年3月,湖南省证监局、凤凰县食工局均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樟坡村海拔高,属于喀斯特地貌,石漠化土壤。我们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辣椒是当地传统产业,村民都有种植辣椒的习惯,又是村民拿手的种植项目,发展辣椒产业也没有什么风险,只要通过种植、管护技术培训,发展有机辣椒产业大有可为。”省证监局驻村工作队员龙际文如此说。

樟坡村党支部书记胡家宝介绍:“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积极引导村民开拓思路,发展有机产业。我们采取‘产业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农户(建档立卡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村已经成立了罗汉果、猕猴桃和八月瓜、茶叶、刺梨、辣椒、腊肉、旅游等7个产业党小组,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让产业党组织成为全村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据了解,省驻村工作队已与方正证券等券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协议,对樟坡村的农产品实行定向采购,今年已订购了村里160多万元的剁椒和腊肉两个农产品。其中,带动了66户村民种植67.5亩辣椒(其中建档立卡户45户种植38亩),52户村民养殖115头生猪(其中建档立卡户47户养殖104头)。目前正进行剁椒加工制作和腊肉烘烤,通过物流向用户供货,完成交易。

正在剁辣椒的村民龙金花喜滋滋地说:“今年我家种植了3亩辣椒,收获9000多元,比种烟的收入还要高,我非常开心,明年还要继续种辣椒。”

“今年,我家种植辣椒2亩、玉米4亩,养殖肥猪3头,让我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感谢党,感谢工作队,感谢村干部。”建档立卡户吴冬江高兴地说。

省证监局驻樟坡村扶贫工作队长邱孝铿锵有力地说:“我们是带着责任和使命来驻村扶贫,真正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后回想起来,定会有一种自豪和骄傲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