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走在前

文章来源: 衡阳市组织部  时间: 2018-09-19 16:15

9月18日,衡阳市组织召开全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近200名与会人员分四条线路,实地参观考察了市人大机关、蒸湘区雨母山镇临江村、红星美凯龙衡阳CCPARK商场等11个不同类型“五化”建设示范点的工作开展情况。衡南县委组织部、耒阳市哲桥镇、石鼓区青山街道牛角巷社区等8个单位从不同角度对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有关部署要求,衡阳市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创新,强化责任落实,围绕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以支部为单位全面推进“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齐抓共管,“五化”建设达标创优氛围浓

市委常委会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就党支部“五化”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力争2020年底全市党支部全面达到‘五化’标准”的目标。27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支部“五化”建设,市委组织部副处以上干部和各县市区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办点示范,打造样板标杆。今年确定的1000个“五化”建设示范创建点基本完成。各县市区各系统党(工)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有序推进“五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衡南县、衡山县、祁东县等地建立“五化”建设奖励机制;蒸湘区和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五化”建设工作验收清单,细化验收标准,规范验收流程。全市齐抓共管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达标创建的氛围比较浓厚。

多措并举,“五化”建设督促指导力度大

市委组织部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分9个行业系统编印了工作手册,为党支部“五化”建设提供了具体标准、工作流程、制度规范和范例,并组织开展了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衡阳县、常宁市、珠晖区等县市区通过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外地培训等方式,分层分批开展精准培训,提升了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耒阳市建立定期讲评制度,表扬先进,通报后进,形成“五化”建设创先争优的态势。市委“两新”工委强化党建指导员管理,增强了“五化”建设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攻坚克难,“五化”建设难题破解措施实

各地各系统直面问题,创新举措,有效破解了一些工作难题。全市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03个,有效解决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出台村干部管理办法,建立村干部警示教育和有错无为退出机制,全面规范村干部管理。开展村级组织班子运行情况排查,调整不称职不合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9人,补齐空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0人。强化经费保障,大幅提高村干部待遇,确保达到省定标准。强力推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共新建平台318个,今年的建设任务已全面开工。

落小落细,“五化”建设工作总体成效好

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加强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对不规范的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支部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开展组织生活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下发《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本通》,规范组织生活台账管理,组织生活更加严格。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打造“先锋家园”平台,抓实党员积分管理、分类管理,党员日常管理更加有力。不断完善党支部自身建设、责任落实、保障投入等方面的制度,工作制度更加完备。持续推进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机关事业单位按照“三室两栏”标准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基层组织阵地更加完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