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年轻干部? 涟源这样做……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0-16 10:19

年轻干部冲劲足、热情高,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加快推进年轻干部培养步伐,涟源市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方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为中长期领导人才和管理人才做好储备工作。

强化前瞻规划

着眼地区(部门)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打破条块分割,破除机关、企事业单位屏障,放眼各战线、领域、层级,制定长、中、短期年轻干部储备规划。充分运用现有编制资源,从今年起,每年新进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人员)100人左右,定期从全日制本科生(双一流)、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中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加强干部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根据地方发展需要,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分类储备,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分年龄段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35岁左右本科以上学历的正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和30岁左右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副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选拔培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才。

强化墩苗培养

注重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抓实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训,从“小苗子”抓起,倾心润育明日栋梁;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全链条机制,坚持重基层、重一线的用人导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综合部门、重点业务岗位,特别是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一线锻炼成长,让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市直单位选派10名左右有培养潜力但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到乡镇“墩苗”锻炼,从全市选派1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或先进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对经历相对单一、在同一单位或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进行轮岗交流,对没有在现任职级两个以上岗位任职经历的后备干部及时安排轮岗或交流。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从严监督管理年轻干部,加强考核,全面、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让年轻干部接受监督、经受考验、健康成长。

强化科学选任

建立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

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刚性配备,规定提拔重用干部时,优秀年轻干部不少于四分之一;对于班子年龄老化结构不优的,在领导班子调整补充时,优先考虑配备优秀年轻干部;加大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优秀年轻干部的配备力度,35周岁以下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不少于乡镇街道总数的五分之一;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至少有1名30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其中28周岁以下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不少于乡镇街道总数的十分之一。

对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择优提拔一批至领导岗位;对考录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公务员,特别优秀的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对乡镇街道、市直单位特别优秀的领导班子成员,加大直接选拔担任党政正职的力度;对其他特别优秀的年轻公务员,加大直接选拔担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的力度。树起标杆,让年轻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强化正向激励

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心明道。严格落实绩效考核与奖惩挂钩制度,建立正向激励导向,营造崇尚实干氛围,压实干部责任担当。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工作上充分信任,生活中充分关心,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年轻干部搭舞台、鼓干劲;厚爱并非溺爱,要始终把好“教育关”“监督关”,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慎独慎微,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今年以来,该市对能力突出、敢于担当、实绩明显的优秀年轻干部给予重点关注和提拔使用,面向吃劲岗位工作一线,提拔或转重要岗位80后年轻干部16人;从市直单位选派9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有效激发了干部干劲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