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开创新时期“三农”工作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58

推进乡村振兴 开创新时期“三农”工作新格局

娄底市涟源市桥头河镇党委书记 周新科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时期的“三农”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自从到浙江大学参加湖南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以来,我通过系统地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措施》、《乡村振兴实施路径与美丽乡村建设》等课程,深入到枫桥镇、鲁家村、余村、马家弄村等地参观考察,感到自己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进一步解放,思维眼界得到了进一步开阔,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现结合我镇基层实际,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浅谈个人的几点思考:

  一、桥头河镇域基本情况

  桥头河镇总面积140平方公里,下辖48个村,4个社区;城区面积2.6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3.5万余人。桥头河是人口大镇,总人口13.5万人;是商贸古镇,是涟源北部的商品重要集散地;是产业名镇,桥头河蔬菜享誉省内外,尤其农业综合产业园发展态势看好;特别是长韶娄高速、安邵高速建成通车和通用机场的即将建设,区位优势比较凸显。

  二、推动发展振兴的优势和短板分析

  桥头河镇推进乡村振兴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同时回避不了比较突出的短板,具体而言:

  优势表现在:

  (一)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被纳入娄底市高速公路沿线特色镇之一,是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发展示范镇(蔬菜小镇),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农业产业集聚区之一,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园区内博盛生态、肖老爷食品、忠食生物、邬辣妈食品、蔬菜基地、飞鹰驾考中心等17家省市农业产业重点企业先后入驻并快速发展,“桥头河蔬菜”、“肖老爷食品”、“桥头河白茶”、“湘山茶油”等商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奠定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二)辖区总体生态宜居。博盛生态体验园先后入选湖南省五星级生态农庄和湖南省5星乡村旅游区,是国家AAA级景区;辖区森林覆盖率为42.1%,无大型工矿企业等面源污染。

  (三)群众生活比较宽裕。2017年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322元、9096元,镇域商业氛围比较浓厚。特别是辖区企业为广大群众提供的家门口务工和就业,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四)镇域文化底蕴深厚。桥头河于康熙二十三年建镇,古称“桥市”,名人辈出,是革命烈士卢天放、著名作家谭谈、书法家颜家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信威的故乡;花鼓戏、古牌灯等地方艺术流传百年,是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澜书院、梯云古塔、利涉古桥等“老八景”是桥头河千年历史的承载。

  突出的短板表现为:

  (一)产业兴旺的点面结合仍需时日。作为点上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聚了部分产业,而面上更多的村组却缺乏成型的产业支撑,点面的有效结合仍需时日。

  (二)乡风文明的有序培植任重道远。作为涟源市北部乡镇的节点镇,湖湘文化的儒雅,特别是梅山文化的较劲兼而有之,文明的塑形和铸魂任重道远。

  (三)社会治理的系统维护点多面广。城建开发和项目建设引发的问题存量,开放型经济产生的实物工作量,给整个面上的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的工作压力。

  三、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设想和思考

  (一)规划先行面上科学布局,推进城乡一体。一个成熟的乡村振兴模式必定放眼长远规划,做到一体化设计,多规合一。我们的设想,将“一个策划,五个规划”做细做实做长远。(“一个策划”即《涟源市桥头河镇特色小镇策划》,“五个规划”即《涟源市桥头河镇区总体规划》、《涟源市桥头河镇特色小镇规划》、《涟源市桥头河镇镇域村庄布局规划》、《涟源市桥头河现代农业产业园详细规划》、《涟源市桥头河镇蔬菜公园详细规划》)

  主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城区的扩容提质。风貌改造,彰显古韵,体现大气;二是突出园区的品味提升,后续配套,振兴实体,拓展生态;三是突出面上村庄的一村一品,一区一特产,通过美丽乡村整域推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农田集中连片,村庄集约紧凑的田园景观风貌。

  (二)依托现有企业延链补链,打造局域示范。乡村要振兴,桥头河要发展,产业是基础和源头,没有产业的乡村振兴只是昙花一现。

  一是企业带动。立足现有企业,延链补链,培养本地生产基地,拉伸精深加工生产线。放眼更广范围的招商引资,实现工商企业带动,夯实产业基础。

  二是人才驱动。积极引导能人回乡,乡贤示范,引进专技人才助推区域发展。

  三是资本撬动。在前期银信部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吸引更多银行资本注入,撬动一方产业的发展,打造区域示范。

  (三)改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激活民间资本。乡村振兴是农业、农村的振兴,更多的是广大农民的振兴。生活富裕着眼的是广大老百姓的富裕。

  乡村振兴作为政府而言更多的是搭建平台,顺应民意,提供政策,激活民间资本,激发投资热情。培育一批面上示范效应明显,成长性能看好的本土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促其与广大群众建立利益共同体,在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入股,产销保障等方面改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四)建立健全文明劝导机制,淳化乡风民俗。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一是文明评选。在全镇评选和表彰一批“勤俭持家模范”、“勤劳致富模范”、“移风易俗模范”和“艰苦创业模范”。二是文化凝练。编写桥头河史传,制订乡规民约,引导社风民意,创造新型乡风文明风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文艺巡演。组建乡村业余文化宣传队,编排节目,巡回演出。四是延续传承。挖掘保护古镇遗风,如骨牌灯、老街风貌、手工作坊等,传承历史,打造“老字号”,逐步实行对“桥头河八景”的保护性开发。

  (五)推动党建强村平安创建,有序有效管控。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一是党建强村。我们将全力推动甘冲、新塘、珠璜等连片十村的村级党建和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力争成为娄底市非公经济党建示范区,并以点带面,夯实镇域党建基础;二是平安创建。通过扫黑除恶,优化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平安感、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三是依法治理。包括依法行政、依法治访,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精细化,实现从有效缓解到有序管控的逐步转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