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千方百计”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 新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23 10:55

今年以来,新宁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打造爱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为新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智力和人才支撑。

在聚集人才工作合力上持续用力。新宁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人才工作“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树立和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观念,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协调。一是完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将人才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各单位,纳入县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内容进行评分。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加强人才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制定出台《新宁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新宁县崀山人才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对策措施进行系统谋划,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时,建立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不定期会议制度,根据工作要求召集会议。发挥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的职责和各牵头单位的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行动计划落实。三是营造工作氛围。加大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红星云、邵阳市人民政府网、华声在线、邵阳党建、邵阳在线、崀山红网、邵阳新闻网、共产党员网和报纸、电视、电台等宣传阵地,播发稿件84篇,广泛宣传人才工作经验和人才先进典型活动。

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上持续用力。一是加快人才信息库建设。建立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队伍和后备人才队伍,完善了党政人才、农村适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省市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专家、省万名农业工程专家等人才队伍信息库建设。二是完善了党委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制定了《中共新宁县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有关工作的通知》,实施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县“法检”两长等同志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目前,33名县级领导与66名专家进行结对联系服务活动,通过走访交流、听取意见、关心解难等形式,加强对专家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到了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不断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在精准培养人才工作上持续用力。新宁县将人才工作纳入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培训对象主要为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优秀年轻领导干部,旨在强化领导干部对《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进一步破除制约人才集聚的思想观念、政策瓶颈、体制障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动能。同时结合全县“精准帮扶”、“脱贫攻坚”、“科技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拓宽培训形式,加快推进适用技术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新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适用技术人才培训5008人。其中巾帼创业扶贫培训班6期379人、“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200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904人、现代畜牧业与畜牧技术推广能力提升培训4人、新招聘教师、免费师范生与特岗教师岗前培训330人、油茶栽培技术培训113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3078人。

在提升人才项目质量上持续用力。新宁县着眼于努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快优秀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实行“凡进必考”制度,加大机关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不断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实现了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今年共招录35名公务员,其中研究生1名。二是加快优秀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力度,选拔优秀技术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今年来,全县共招聘180人充实了教师队伍。三是加快优秀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全县共引进高层次人才56名,联系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市农科院、市中心医院等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23人,做好48名县派特派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建立了以省农科院童雄才副院长、杨阳研究员为首的茶叶开发团队,以省农业大学李大志(国家现代柑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为首的脐橙开发团队,以省农业大学肖文军教授为首的教育指导团队。四是加快优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筹备举办《新宁县创业创新大赛暨孵化项目选拔赛》,通过初赛、预赛、决赛,逐级遴选、公开答辩、现场路演、当场亮分、决赛现场直播等方式,打造一次创新思维的空间碰撞,一场创业思维的交流盛宴。大赛分为创新组、创业组,倡导创新引领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指导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创业者的社会贡献,培育一批特、新、精项目,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罗丽蓉、李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