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不只港珠澳大桥,大国重器里的“湖南元素”大起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0-25 10:40

一桥跨三地!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创下了六项“世界之最”: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

在这项世界级超级工程中,不论是工程建造,还是材料设备,都有来自湖南的元素:湖南建工集团承建超过10万平方米的房建项目;中铁建电气化局第四工程公司承建了大桥照明通信监控等12个智能控制系统;湖南华菱钢铁提供了大桥关键部位的桥梁钢;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提供的减震防撞装置,堪称大桥“定海神针”......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区收费站。

而20日在湖北荆门完成水上首飞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作为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这次AG600飞机水上首飞成功,是我国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AG600的发动机和起落架系统产自湖南;这架大飞机的副总设计师贾重任是湖南常德人。

由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起落架系统。

说起湖南,大家会想到“鱼米之乡”,说起湖南人,第一反应是吃得苦霸得蛮。但是,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骨子里有颗创新创造的心。

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这是享誉全球的“湖南名片”,除了这些,不少大国重器里也都闪耀着湖南元素。

“海牛号”深海钻机

湖南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海牛号”深海钻机。

2015年,由湖南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海牛号”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海试成功,刷新了中国深海钻机钻探深度,标志着中国深海钻机技术从此跻身世界一流,成为继美、德、澳之后第4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天宫二号”

“天宫二号”飞船发射升空。

2016年成功发射的“天宫二号”可以说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标志着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在中国“航天梦”行进过程中也少不了湖南人的身影:许达哲赴任湖南之前是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是湖南长沙人、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是湖南祁东人...

国产大飞机C919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

2017年,让国人期待了半个世纪的国产大飞机C919在一飞冲天,这其中“湖南脚”功不可没。位于长沙望城境内的中航工业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为C919提供了起落架系统;由美国霍尼韦尔集团与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鑫航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成为了大飞机机轮与刹车系统的供应商。

“复兴号”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时速重返350公里,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由中车株所研制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8英寸IGBT芯片则为“复兴号”装上了一颗“中国芯”。

“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国产盾构机、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北斗导航...大国重器里的湖南力量,不胜枚举。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放眼世界,全球制造业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如何蓄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呢?

一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践行“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基地;另一方面,湖南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打造人才高地,广聚天下英才。

如此之下,湖南“智能制造”驶入了发展“快车道”,22日省统计局发布的2018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4%,比上半年加快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1%,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和15.6%。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北斗导航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在湘兴起,湖南有信心走好“智能制造”的强省之路,让更多“中国制造”刻上湖南印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