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我想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0-31 11:21

编者按

心系天下、以身许国,是知识分子一贯的崇高追求和高尚情怀,是挺立在我国知识分子内心深处的强大精神支柱。在三湘热土上,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怀揣着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追求学有所用、报效国家、奉献民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脊梁。即日起,红星云推出《时代脊梁》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用热血绘就、用奋斗书写的爱国情怀。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谭兰霞的故事。

“很感谢谭妈妈,我长大后也要像她一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读于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六年级的陈玉珍,小学二年级时因家庭变故面临辍学,她的班主任谭兰霞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为她联系上爱心人士,并资助她完成学业。曾经面黄肌瘦、骨瘦如柴的她,如今个头长高了,人也开朗了许多。

12年来,谭兰霞奔波于500多个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家庭,成立了“一个都不能少”爱心助学会,为贫困孩子找到爱心资助,为他们编织了一个个爱的摇篮,让一个个心生怯弱的孩子变得阳光,重拾自信,燃起希望。她就是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道德模范教师谭兰霞。

于谭兰霞而言,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一走进教室,学生们自发报以热烈掌声;无论何地都有学生热情呼唤“谭老师”;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依然记得她,并亲切唤一声“谭妈妈”。“这就是对我的最大的肯定。”谭兰霞说。

如今,谭兰霞离开了原来任教的宜章县天塘乡明德小学,来到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任初中历史老师,却从未放弃过帮助贫困学生。课堂之余,她还承担了学校的精准扶贫、学有所成帮扶工程,以及留守儿童资料的整理与审核等工作,帮助特困孩子及其家庭申请低保、大病救助等,“不落下任何一个可以享受国家资助、扶助政策的孩子”。此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上心理疏导与励志课,通过网络对接社会上的助学资源。

“我想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学校、家长、社会的认可,做孩子幸福的引路人和守护者。”朴实而真诚、坚韧又热血的她,以爱作为教育的灵魂,以心换心,用爱育爱,带着一颗初心,在三尺讲堂上闪闪发光。

不忘师恩 反哺乡村回馈社会

在谭兰霞高二那年,因家庭变故面临辍学。为减轻家里负担,她和姐姐准备外出打工,帮助弟弟妹妹完成学业和承担起家里日常开销。她的班主任王剑波老师得知情况后,便来到谭兰霞家家访。“当时王老师一边劝我们回学校,一边找学校领导减免我和姐姐的学杂费,让我们继续读书。要不是王老师的坚持,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我。”在王剑波老师的努力下,谭兰霞和姐姐重回学校。

就在离高考结束前一晚发生的事,改变了谭兰霞的人生轨迹。由于考试紧张,谭兰霞的答题卡填写失误,回家后的她哭了一整晚,王剑波老师便陪伴在侧、耐心开导,直至谭兰霞收拾好心情,积极应对最后一天考试。

“王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从此我就立志做一名老师。”对于王剑波老师的恩情,噙满了眼泪的谭兰霞说永远不会忘记。

谭兰霞告诉记者,王剑波老师近几日将在大学举办讲座。“过几天就能见到王剑波老师,心情有点激动。”眼前的谭兰霞,满脸灿烂笑容,开心如孩子一般。

呕心沥血济桃李,圆贫困孩子梦想。她从乡村走出,又反哺乡村,不忘本不忘师恩,勤勤恳恳扎根乡村教育十五个年头,育出的学生早已遍布大江南北。她用大爱和热血,帮助一个个困难学生走出泥沼。她潜心钻研,大胆探索“互联网+”的乡村教学新模式,在贫困地区办出了人民满意的教育,也被大家称为最可爱的“网络妈妈”。

心香一瓣系孩子 温暖大山的心灵

即使谭兰霞不在天塘乡明德小学任教,但她却从未放弃帮助这群大山中的贫困孩子。

热心善良、情感细腻的谭兰霞多年来资助过很多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他们多为孤儿和单亲孩子。谭兰霞一直把这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常带回家里照顾。

国庆期间,谭兰霞接到曾经受她帮助的孩子文金龙的电话。文金龙在电话里说道,国庆7天学校组织自习三天,没地方落脚,他便打电话来向“谭妈妈”求助。谭兰霞二话没说爽快答应。她笑着说自己的家就像个“爱心旅馆”,天气不好时,不大的房子住满了10多名大山深处的学生。

三天后,文金龙在离开前留下张字条。“谭妈妈,谢谢您这三天对我的照顾,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非常感谢您,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谭兰霞一边回忆,一边偷偷擦了擦眼角还未滴落的眼泪。

或许,这就是为人师表的成就感和最大欣慰吧。

相较于成绩,更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精神品质的谭兰霞认为,“德育”才能真正教育、引导好孩子。“只要他们向上、向善,将来就一定有出息。”谭兰霞坦言,曾是留守儿童的她小学成绩并不好,“家乡这些孩子跟我小时候很像,调皮不爱读书,只要善意地去引导,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多鼓励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这些孩子会往好的方面发展的。”

“一个都不能少”爱心助学款发放领据的最上面一张,写着受助学生对爱心人士的留言:“谢谢庞叔叔,我会努力的。”

大爱无言润心田 爱在幸福路上传递

起初,谭兰霞去贫困学生家里走访,把学生情况发布到网络平台,让更多爱心人士资助这些学生,或是奔波于县民政局、县政府、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帮助不了解政府帮扶政策的贫困孩子家庭申请低保和大病医疗补助。

如今,国家政策对贫困学生的政策普及和帮扶力度逐渐加大,越来越少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了。

被调到思源实验学校后,虽然教学上的任务加重了,但谭兰霞还是主动向学校申请给学生们分批次上励志课,讲发生在她身边的各种励志故事。谭兰霞说这样的励志课,学生们“很受益”。“思源试验学校有不少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我要鼓励他们,人在最平凡、最艰难的时候,只要默默努力,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闪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是谭兰霞对学生说得最多的话,也是支持着她一路走来的人生格言。

不仅如此,谭兰霞还经常受邀去到湖南35个县市、北京7所学校做师德报告。在与记者交谈中,谭兰霞正在准备“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的课件,因为过几天要去怀化做师德报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