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最美扶贫人物】邓集银:烽火线上显本色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31 15:51

旌旗猎猎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无数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日夜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武冈市经信局驻荆竹镇三合村第一书记邓集银就是其中一员——

驻荆竹镇三合村第一书记邓集银(右)

妻子尿毒症晚期,他毅然挑起驻村扶贫重担

荆竹镇三合村是市经信局挂点帮扶的贫困村,也是全市2018年必须摘帽的85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地处有名的贫困山区“癞皮岭”上,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村级班子软弱痪散。虽经前几年的帮扶,各方面条件有了较大改观,但要想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压力仍然很大,加之前任第一书记因年龄和身体等问题,不宜继续留任,经信局党委决定重新选派一名得力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经过反复筛选,大家一致认为,邓集银是最合适的人选。该同志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这里的情况熟悉。考虑到他年龄偏大、妻子患尿毒症多年等实际困难,去征求他的意见。他的态度异常坚决:“我是一名老党员,组织叫我干啥就干啥!”

驻村以来,他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结合村情户情制订帮扶措施。每月实际驻村不下25天,其中3月和4月份,因为忙于走访和铺排今年的项目,他一天也没休息过。妻子王木兰去医院做血透时,他叫在超市打工的大女过来招呼,大女实在抽不开身时,就托付邻居接送。有一次,因为过于匆忙,他把妻子送到医院后,忘了托付女儿和邻居去接,妻子在做完血透后,只能独自拖着虚弱不堪的身子艰难走回去。等他回到家里时,已是晚上八九点钟了。妻子躺在床上无力动弹,因无人做饭饿了一整天,气得在哭。看到相濡以沫30多年的老伴潺弱委屈的样子,邓集银无限愧疚:“木兰,对不起!等完成了脱贫任务,我再来好好陪你!”

克服重重困难,他殚精竭虑帮村民脱贫

邓集银有3个女儿,妻子2002年患肾衰竭时,3个女儿还在读书。一家四口,就他一个人的工资。从2012年开始,王木兰的病情发展成尿毒症,每3天须作一次血透,医疗开支显著增大。十六年来,妻子治病共用去医疗费96万元。万般无奈之下,他先后卖掉了单位的房改房和集资房,搬去二女儿家居住,现还欠11万元外债。

驻村以来,他想尽千方百计,动用方方面面的关系和资源,帮村里争取项目,帮贫困户增加收入。三合村1组有7户村民至今未通公路,进出村子得走五六里山路。他向局领导汇报并求得支持,投资28万元,为该组修了一条连接邻村公路的800米长、4.5米宽的水泥路。23组、26组有30多户人畜饮水困难,他争取市人畜饮水办支持,投资5万元,从山上引来山泉水,修建蓄水池,使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11组、12组是山体滑坡的地质灾害高发区。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和实地察看,找出该处地质灾害频发的根源是山上两条排水渠长久失修,垮塌淤堵严重,一旦下暴雨,山洪从渠道垮塌处倾泄而下所致,便求得局领导支持,投资5万元,对两条渠道进行整修,解除了灾害隐患。为了帮贫困户增收,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发动栽种青钱柳茶叶,成立了三合村青钱柳合作社,与市青钱柳公司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优惠供应苗木,并向市林业局汇报,争取退耕还林项目补贴。全村今年共连片栽种青钱柳159亩,每亩可享受退耕还林补贴600元,连续补3年。同时,他还找到市水利局领导,将该村5口山塘纳入计划进行整修。针对村民反响强烈的电力线路老化的情况,他作通电力公司工作,将该村纳入了2018年电力农改项目……

加上前3年水、电、路及村活动室、村卫生室、村学校等项目投入,三合村的扶贫总投入达1268万元,全村人均受益达5294元,全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同事开玩笑地问他:“你本身就是个贫困户,为什么不帮自己而去帮别人?”他回答:“帮贫困户脱贫,是实践党的初心,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身体亮起红灯时,他时刻牵挂的是扶贫工作

邓集银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可他从未因身体原因休息过一天。9月16日那天,他感觉腰腹部隐隐作痛,他不当回事,照样下村。在走访了4户群众后,突然脸色惨白,腹部剧痛不已。村民们赶紧把他送到村卫生室,打了3瓶点滴后,才稍微缓解。下午回城检查确诊为双肾结石、输尿管被结石扎入出现尿液淤堵。医生给其开了住院证,要其马上住院手术。但他放心不下第二天召开的村组党员会议,他还是强忍剧痛下村,部署扶贫述职评议和入户调查走访工作,直到第三天才去住院。

住院期间,他仍旧放心不下,每天给村干部打电话问这问那。住了8天后,出院时两侧输尿管还各插着一根塑料管。医生嘱咐他在家安心休息,连续吊几天盐水消炎,25天后再来取管子。但当听到村干部反映23组、26组安装自来水阻工时,第二天就心急火燎地下村了。三合村离城有38公里,其中有10多公里是崎岖不平的山路。邓集银每天淸早下村,晚上回城输液。体内插管的25天里,他下村22天!

看到他豁出老命没日没夜地往村里跑,子女们又气又心疼:“再过两年就退休了,还这么不要命地干,你到底图个啥?”他回答道:“组织上信任我,才把这个光荣而艰巨的担子交给我。完不成脱贫任务,我无脸见江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