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见人一小时” 提高群众认可度——发生在绥宁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之二)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1-02 10:29

向云峰 阮登科 肖祖华

“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宣讲活动,让我了解到了很多扶贫政策。这些政策将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打心眼里感激!”10月30日,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道口村贫困户沈通和指着入住的新房子高兴地说,应有的扶贫政策都享受到了,易地搬迁进了新家,日子越过越好。

沈通和所说的“入户宣讲活动”,是该县今年5月份以来开展的结对帮扶“入户见人一小时”活动。该县确定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为扶贫主题日,结对帮扶干部与结对帮扶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不少于1小时,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助找准脱贫路径,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帮助化解各种难题。

干部入户之后做什么?怎么做?该县驻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对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主要做六项工作:包括详细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增进双方了解;宣传系列扶贫政策;认真填写《扶贫手册》;认真核对到户政策落实情况;落实帮扶措施,对接系列扶贫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为此,该县出台了《结对帮扶干部“入户见人一小时”活动规范要求》,确保干部走访任务清楚、要求具体,防止把结对走访变成走秀。

该县结对帮扶责任干部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对他们应当享受的扶贫政策作出基本判断,按照“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的要求,制订出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认真填好该户应当享受的到户到人政策落实告知单,并一项一项做好解释,对落实不到位的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到位,确保贫困户该享受的到户到人扶贫政策一个都不少。

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该县结对帮扶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一道对照每户贫困户家庭状况,逐项对标落实教育助学、医疗保险、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产业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等系列扶贫政策,确保到户到人政策告知率100%、到户政策核准率100%、到户政策落实率100%。家中的老房子一直是贫困户尹显和的一块“心病”,之前在外打工的儿子带了女朋友回家,由于房子太破旧,没几天女孩就走了。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结对帮扶干部按照政策,帮助尹显和实施易地建新房。入住新房后,尹显和感激地说:“搭帮扶贫政策,今年住上了新房子。年底一定要让儿子找个新对象。”

帮忙就要帮到点子上。入户走访过程中,该县结对帮扶干部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现实困难,增进了干群感情交流,提升了贫困群众对结对帮扶干部的认可度。李熙桥镇石阶田村贫困户陶晚生一度为自家黑猪的销售问题而犯愁。结对帮扶干部在开展“入户见人一小时”活动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他举办了一次黑猪肉品尝活动,扩大了知名度。今年依靠养殖黑猪,陶晚生一年可增收10余万元。

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帮扶干部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自“入户见人一小时”活动开展以来,绥宁县5630名结对帮扶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贫困农村,在联系帮扶过程中听民意、解民忧,帮助解决各类困难45635件,用真帮实干收获了群众的“点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