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五个注重”激励干部在新时代 有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1-15 10:17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会同县委围绕聚焦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树立正确政绩观等方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注重岗位目标激励。按照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要求,采取因岗适人、依事择人的干部岗位目标激励法,为干部提供担当作为的创业平台。一是面向农业农村。着眼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2016年县乡换届以来共交流提拔26名县直单位年轻干部和招录105名公务员、5名选调生、6名大学生村务专干到乡镇一线接受锻炼。二是投身园区发展。围绕全县产业和产业园区三年倍增、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把2016年机构改革、落实职务职级并行政策退出领导岗位、乡镇交流进城的15名科级干部,采取聘用形式,安排到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一线使用,激励他们发挥经验优势,在一线冲锋作战。三是情牵脱贫攻坚。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战场,实施县直单位“局长下沉”、“五人包村”和“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全县直接驻村扶贫干部达700多人,科级领导干部300多名,联村县级领导46名。四是紧盯项目建设。建立了从县级分管领导,到牵头责任单位及项目实施责任人员的工作担当作为体系,同时,从各职能部门抽调800多名精兵强将到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经济发展前沿阵地,为有能力的干部提供担当作为平台。五是心系民生事业。着力加强保障和改进民生工作,动员熟悉工作、有专业特长的同志到相关单位任职,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合适的平台。如我县从县一中调任教育局局长的侯邦明,因工作需要又调整回一中担任校长,交上了2017年高考综合评估继续位列全市第一、全省文科档分状元花落会同的优异答卷。

二、注重用人导向激励。坚持“好干部”标准在有担当作为干部中选人用人。一是面向基层一线选人。优先在乡镇选人、优先在有基层工作经历者中选用,2016年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时,2名乡镇党委书记当选副县长,4名有乡镇党委书记经历的县直机关“一把手”当选人大副主任或政协副主席;2017年6月,4名乡镇长接任党委书记,4名乡镇人大主席接任乡镇长。二是面向项目前沿选人。优先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执纪执法、信访维稳等一线敢担当善作为者,2017年,提拔重用扶贫工作一线干部29人、重点项目建设干部4人、纪检和政法战线34人。三是面向“二线”干部选人。重新起用因超配领导职数而退居“二线”、表现优秀的科级干部,现启用的5名干部分别安排到县委宣传部、教育局、巡察组等重要领导岗位。

三、注重正向考核激励。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干部敬业奉献。一是创新实施“执行力考核”。2017年制定下发《会同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执行力考核评价办法》,突出政治建设,以领导执行力、工作执行力和监督执行力为主要内容,对考核结果分类、分职务层级排位,准确掌握每个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干部个人综合表现情况,做到“同职同岗同标准、论德论绩论英雄”,为考准察实选好干部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完善推行“‘德’的考核评价”。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会同县科级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把政治标准为核心的干部“德”的综合表现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前置条件把好关口。三是稳妥实行“积分量化考核”。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系列绩效考核量化评价办法,将工作任务难易、进度快慢与项目组人员年终绩效、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等挂钩,激励广大干部在各行各业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四、注重落实待遇激励。一是在成长进步上落实。坚持事业为上,结合干部意愿和表现,采取职务提拔、正向交流、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等方式,给担当作为者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注重培训激励,选送优秀干部3人到省委党校、71人到市委党校、4人到浙江大学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其综合素质。二是在经济待遇上落实。科学开展绩效考核,推动乡镇、单位间和单位内部之间内部绩效奖励差异化分配,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认真落实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规定,定期组织乡镇领导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千方百计落实福利政策。三是精神引导上落实,设立5000万元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定期开展县级拔尖人才、各类“十佳”人员评选表彰活动,给予较高的精神、物质奖励,在全县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让担当作为者有待遇、受认可。

五、注重营造环境激励。一是容错纠错激励。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执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合理界定容错纠错的情形、标准和条件,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让担当作为者轻装上阵,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澄清保护激励。针对干部的各类举报问题,责成县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对核查后确实受到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干部,及时公开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实施澄清保护。三是谈心谈话赏识激励。县委组织部实行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片(系统)、其他党员干部联乡联单位制度,党员干部每月定期深入到乡镇、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干部工作、生活动态,补短板强弱项,加油打气鼓干劲,推动乡镇、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