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党旗如画——株洲市城发集团以党建引领转型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1-29 09:55

株洲市城发集团

党旗飘扬在工程一线。

李永亮 张剑 方澍 王正光

近期,一项源自株洲的典型经验引起了国内城投业的广泛关注。

《中国城投》杂志10月刊以“打造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资源综合开发运营商”为题封面推介,对株洲市城发集团转型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报道,并在全国城投年会重点介绍。

事实上,株洲市城发集团转型发展经验早在去年就写入《城投蓝皮书:中国城投行业发展报告(2017)》,获得各界高度评价。今年4月,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在该集团调研时,对集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转型发展正引领株洲市城发集团登上历史高点。目前,该集团呈现出班子勇于担当,员工激情干事,业绩大幅提升的良好局面。集团总资产超700亿元,是株洲市资产规模最大、信用等级最高、服务百姓最广的市级国有企业。在《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评价报告(2017)》一书中,该集团位列中国地市级政府融资平台第24,非省会级融资平台第6。

“集团一直坚持抓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转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出了符合株洲特色的国企改革和城投转型之路。”日前,株洲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跃飞如是撰文阐释企业发展之因。

党旗遍插,驱动有力

11月22日,阳光终于冲破笼罩了半月的阴云,为动力之都株洲披上温暖的金黄。

攻坚的集结号再次吹响,由株洲城发集团而发,格外嘹亮,向城市的四面八方迅速传去——

沿新建的湘江大道一路向南,株洲龙洲路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工程车往来奔忙,几十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与时间赛跑。龙洲路是天易科技城一条交通要道,全长2.7公里,将极大改善株洲市与南洲新区、天易科技城的交通环境。项目去年5月开工,计划今年底完工通车。寒风中,一面鲜红的“党员先锋突击队”旗帜鲜艳夺目,4名突击队的党员带领施工人员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进程。

由龙洲路项目往北约5公里,株洲武广西站前方不远处,一座新的地标建筑——武广教育大厦正拔地而起。这栋168米的大楼是株洲在建的第一高楼,以此为中心,周边11平方公里正崛起一个国内一流的教育生态城。“必须确保年底裙楼封顶。”已连续在工地值守16个小时的党员李双全如是说道。该项目共有12名党员,其中流动党员5人,为尽快完成任务,临时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处处带头,事事为先。

武广教育大厦旁就是株洲的快速环线,从西环线往北跨过石峰大桥,再往前行驶2分钟便是株洲城北最大的交通堵点响石广场。去年10月,株洲市启动响石广场改造工程,要求2019年底完工通车。株洲市城发集团受命攻坚,党员先锋突击队被给予厚望。

“这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须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目前,施工人员结束对地下100余条管网的迁改填埋,党员先锋突击队队长何中成难掩内心的激动。一年多来,何中成与先锋突击队的7名党员率先垂范,带领施工人员夜以继日,坚定地推进了项目建设。

在株洲河西天台路、珠江路等拥堵路段,首批道路临时泊位收费运行有序,以往停车“一位难求”的现象不复存在,各方普遍反映良好。这得益于该集团在本月启动的株洲城区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管理改革……

“项目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难题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近年来,株洲市城发集团坚持“党建强基,发展有力”,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先后选派200多名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承担拆迁、建设、经营工作任务,让“党旗在工地上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如同一个个强有力的‘红色引擎’,形成澎湃的驱动力量,推动了项目健康快速发展。今年,在国家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及项目建设“停、缓、调、撤”背景下,集团主动应对挑战,迎难而上。目前二中初中部如期开学,龙洲路、天池路一期、湘江东岸综合整治一期、铁东路核心段年底实现竣工通车。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及火车站东广场项目、响石广场改造、北环路D段等省市重点项目全力推进。

党建引领,转型发展

与大多数城投企业一样,株洲城发集团成立之初的目的是,替政府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职能。在向市场化竞争类企业的转型中,单一的功能定位导致企业生命力不强,存在转型动力不足、转型方向和路径不明等问题。

“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在一次调研中,为株洲市城发集团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株洲市委、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株洲市城发集团党委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准确把握国企党建的新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的法定地位。极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了企业的发展优势。

由此一来,株洲市城发集团上下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势头空前良好。

集团迅速调整经营方向,主营业务由过去的单纯投融资职能,扩充至片区开发与运营、城市建设、公用事业运营、微金融、房地产开发等五大业务板块,从过去的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向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发展模式的转型,做大做强了株洲城发。目前,公司资产规模超过700亿元,收入超过60亿元,利润总额近4亿元,年投融资能力达到100亿元,员工达到956人。

今年,株洲市城发集团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城市资源经营为核心,以片区开发为重点,以产业引入为抓手,着力推动改革转型,努力实现公司“3+5”战略发展目标,“3”即长期主体信用达到AAA,“5”即“5个1”:资产规模过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年投资额过100亿元、年利润过10亿元,确保拥有1家上市公司。

生态筑城,蝶变升级

因城而发,筑城为梦。以党建为旗,以转型为核,株洲市城发集团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开启了建设新株洲的征程。

今天,在株洲城区130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一座座由株洲市城发集团主导打造的生态新城正拔地而起——

城西,依托武广高铁枢纽,打造国内一流的以教育为核心牵引的武广教育生态城。目前,借助株洲市二中、市二中初中部、二中附小、市干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入驻,片区开发已经进入收获期,整体价值显著提升。

城北,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已见成效,科技创新、工业文旅、体验式商业、口岸电商综保物流四类主体业态精准发力,生态科技新城建设全面启动。

城南,枫溪生态新城、南洲生态新城齐头并进,将带动芦淞区以及未来渌口区的迅速提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的目光。

……

作为株洲市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株洲市城发集团成立以来,共建成株洲市121个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约214亿元,累计完成里程数近300公里,先后建成中环大道(含四座立交桥)、六座跨江大桥、河西风光带、体育中心、株洲市二中、迎宾大道、东环北路等城市标志性项目,打开了株洲的四张“城市大门”,保障了道路、桥梁、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运行,为改善城市生活、提升城市功能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是近五年,城发集团承建株洲市基础设施项目70个,累计完成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约101亿元,先后建成湘江六桥、湘江七桥、东环北路、东城大道(芦淞区段)、S330武广连接线、城铁配套站前广场等项目。

冬阳若春,党旗如画。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站在新的起点上,株洲市城发集团正朝着新的目标迈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