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在精神”打造实在党建——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党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2-04 10:24

铭 泽 王紫珊

10月21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举行“麻石之乡实在人”颁奖典礼,来自丁字湾街道的多位“最务实劳动者”、“最真实善心人”以及“最朴实家庭”、“最诚实商家”获得表彰。这次活动仅是丁字湾街道弘扬“实在精神”的一个缩影。

湘水至此,出入迂回,形如丁字,滨水之镇因此得名。丁字湾街道因蕴藏丰富的麻石资源,被誉为“麻石之乡”。千百年来麻石开采加工积淀下来的坚韧、踏实、专注的品格,成为丁字人“实在精神”最生动的体现。近年来,丁字人把这种精神运用到党建工作中,一系列“实在”的举措,带来一系列“实在”的效果。

务实求创新,盘活基层党建一盘棋

8月12日下午,丁字湾街道机关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培训正在进行,20多名政治素质过硬、年轻有为的党员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党校老师传授宣讲授课中的技巧。这是一个全新的党建项目,今年7月,丁字湾街道与望城区委党校开展党建共建,组建“丁字讲习团”,以此打造街域内党员教育的全新载体。多名党校老师与讲习团成员结对,进行长期指导,一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土师傅”将深入企事业单位、村社区长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活动。宣讲主题都是从实际出发,专门以群众身边事为切入口,又把党中央的要求结合起来。从一段时间的宣讲效果看,党员群众普遍反映这些“土师傅”讲的内容,他们听得懂、喜欢听。宣讲员胡浈桢讲的移风易俗主题,党员们直呼听得过瘾。

一石激起千层浪,丁字湾街道在全街道推行优秀党建项目评选活动,各党支部申报的12个党建精品项目:党的理论知识抢答赛、公益招聘会、爱心帮扶项目等一批富有特色共建活动在街道遍地开花。68岁的老党员李泽生说:“我们街道的党建课程就像吃点菜一样,品种多、内容广;我们的组织活动也是十分丰富,党建就该这样搞。”

今年以来,丁字湾街道的创新做法比比皆是。每天早晨7时许,丁字湾街道的“学习语录”准时推送到党员微信群。正能量一点一滴地渗透进每一名党员的心里,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

在金云村党支部,专门建立了一个“老党员工作室”,以“湖南省劳动模范”、“长沙市劳动模范”金云村原支部书记肖玉林为原型,开发“肖爷爷讲党的故事”特色党性教育课程。组织“五老”党员队伍成立“党员和事佬”机制,在解决邻里纠纷上基本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门。

在湾田国际建材城,结合园区党员、群众需求,湾田商贸物流园用心构筑了贴心、温情的园区综合型服务系统,打造了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覆盖广泛、受惠普遍的党建服务阵地。园区党校、湾田商学院、多功能活动室、“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不断建设和升级。在湾田市场经商的党员蔡勇说:“湾田市场的党建工作一周一个样,服务很贴心,在这里我们商户党员找到了家的温馨,群众得到了实在的服务。”

扎实抓共建,凝聚区域化党建合力

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能否实现互联互动、共建共补,是影响城市基层党建的瓶颈问题。为打破壁垒,凝聚党建合力,丁字湾街道着重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需求入手,通过组织纽带把双方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资源共享把双方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活动共联把双方优势发挥出来。

今年,丁字湾街道积极响应“城市基层党建年”的整体部署,全面铺开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收集辖区各单位党员和群众需求,根据需求匹配区域资源,积极开展双向认领,形成需求、资源和项目“三张清单”并精准对接。目前已落地湾田园区“湾田幸福家”区域化党建项目12个,分别由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妇联等区直部门认领。街道层面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邻里中心共建”、“人才就业招聘”等区域化党建项目14个。

为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街道把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频出“新招、实招、好招”。以校企地党建共建为基础,大力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乡村振兴”工程。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由各村(社区)党支部收集151个贫困户的“微心愿”,并在全街道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由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亲情陪护,义务清扫;辖区卫生院提供定期免费义诊;有条件的企业提供物资资助等等,一大批贫困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街道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构建了“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小区治理架构,由街道、社区、小区支部、楼栋小组四级组织体系组成,小区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多方联动,共同推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编制了党员网格化工作手册,形成33个网格片、843名党员中心户,不断增强党群血肉关系,有效发现并解决人民群众诸多实际问题,特别在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扫黑除恶”、“应急联动”等重点工作上起到了宣传、监督的实效。

真实促发展,建设红色引擎工程

行走在丁字湾,湾田国际建材市场日益兴旺,美来美商业广场拔地而起,社区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一个繁荣的“丁字新城”尽显大江东流的壮阔。近年来,丁字湾街道大力发展专业商贸物流园,建设城市功能拓展区,以双桥片区商贸物流为主体的四大板块及产业轮廓越来越清晰。通过产业带动,街道连续两年获评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乡镇(街道)。

丁字湾街道“以一建带百建”的工作动力,让党建工作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在新项目征拆中,力推“大兵团作战”和“党员分组包户”相结合的工作法,丁字大道、嘉宇小学等多个重点项目实现1天内签约“清零”的“丁字速度”。在一些扫尾项目中,组建“党员突击队”,重点攻克扫尾遗留问题,完成15个征拆扫尾项目“四清交地”。全年铺排政府性投资项目19个,社会性投资项目33个,强力推行“项目建设服务制度”,以党政领导为项目服务负责人,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片区民警为主要成员,提质提速项目发展,嘉宇北部湾、点石、融创等项目启动建设,极大地推动了街道产业板块蓬勃发展。11月9日,湾田国际五金C区项目传来捷报,开盘首日销售额即突破5亿大关。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完善,丁字湾已成为企业家们投资的热土。截至目前,落户丁字湾的产业项目共有52个,投产达效40个,其中不乏有湾田国际等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丁字湾不断刷新加速度,强势崛起。2015年财税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17年大幅攀升到3.02亿元,2018年来势正好。

“如果说丁字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首动听的乐章,那么党建工作一定是其中最强的音符。”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文这样总结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原来相对偏僻的地方,如今发展为6平方公里、6万余人、基础设施较完备的城市建成区。丁字湾人用“实在”精神打造的实在党建,必将为丁字湾新一轮快速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我们可以预见,10平方公里、10万余人、10亿元税收的现代化新城区将很快实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