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做到“四要” 助力干部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 辰溪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06 11:13

少数干部把职务晋升看作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唯一标志和主要追求,不是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增强素质能力、谋事创业上,而是盯着位置干工作,不是用心工作回报党的培养,而是拈轻怕重,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干工作讨价还价。提拔了,认为是理所应当,否则,就是组织对自己不公,怨声载道,牢骚满腹。极少数干部甚至信奉“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人际交往中,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这些潜规则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听起来悖情悖理、却可畅通无阻,成为腐蚀党员和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在此风气下,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

一是干部健康成长要知道“感恩谁”。一直以来部分干部将自己的提拔归功于某位领导,信奉靠组织不如靠领导,认为与领导的关系越近越铁,就越容易得到提拔,表现出严重的“唯领导是从”的谄媚心理,向党组织靠拢成了“向领导靠拢”,为人民服务成了“为领导服务”。他们将进步都寄望于领导个人,积极奔走钻营,与领导拉关系、套近乎、走门路,当取得成长进步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感恩组织,而是感激领导个人。在这种情形影响下,他们整天琢磨人不琢磨事,把心思和精力不放在干好本职工作上,干工作不是为了让群众满意,而是为了让“领导满意”。 诚然,干部的进步离不开领导的赏识与举荐,但这是公权力的行使为基础和前提的,是利用了组织这个平台才发挥了作用,如果失去这个平台,一切都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俗语讲,靠山山会倒,靠亲亲会老。靠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投机取巧赢得进步要机会,也许能暂时能达到目的,但终究只是短暂的、不可靠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举起反腐大旗,“老虎窝”被掀翻的案例已不胜枚举。作为党员干部,要把组织视为自己最亲的娘家、最大的靠山和最硬的后台,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关怀,因此我们要感恩党组织。

二是干部健康成长要找对“通行证”。 实干是干部进步最好最管用的“通行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出真知,实干出政绩。干部要牢固树立起实干为本的进步观,把躬身实践作为进步的坚实阶梯,把勤勉实干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说得再好,不如做得好,归根到底还是要在实干上见真章。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扬“安、专、迷”精神,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耕好自己的“责任田”。立足实际为民干实事,干好事,不搞花架子,不搞假把式,扎扎实实地走好成事成才之路。实干的实质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要始终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在思想深处尊重群众,在心灵深处关爱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困难当自己的困难去解决。干部要找对进步的“通行证”,自觉树立实干为民,为民出政绩的进步观, 让“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三是干部健康成长要摒弃“官本位”。部分干部以职务高低定尊卑,而不是以素质能力、对社会的贡献来衡量和评价个体价值,是否入仕为官,能否官居高位,成了衡量和评价一个人奋斗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志,在他们看来,“万般皆下品,惟有做官高”,有了官位就能光宗耀祖。然而并不是职务越高能力、作为就越大,人的能力、作为大小与职务高低有一定联系,但并不完全成正比,职务高有大作为,职务低同样可以有大作为,平凡之中也可见伟大,雷锋便是最好的例子,他用短暂、平凡的一生为我们谱写了壮美无私的人生之歌。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搞“自我设计”,摆不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把做工作当作升官的“敲门砖”,为了个人的升迁,急功近利,欺上瞒下,不择手段。其实职务只是服务的平台,“升官”不是党员干部的最终目的,而是为了获得一个更高的平台,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好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权即是责,职务越高责任越大。每个职务都有相应的工作任务和责任,所谓在其位、谋其事、担其责。不管职务高低,每一个干部都有各自的任务和责任,只要把上级交付的工作做好,就是进步、就是一种成功。

四是干部健康成长要常怀“平常心”。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干部希望得到组织肯定,追求政治上的进步,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只要动机纯正,就是一种积极进取的表现。但职级体系呈金字塔状,越往上走职位越少,人人都要获取高职位是不现实的。因此,对待职务升迁,应保持良好心态,既积极进取,又正确对待。一个干部能不能晋升、什么时候晋升,要结合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不仅要看本人是否具备了相关条件,还要看工作是否需要、职数是否空缺、班子搭配是否合理等等,不是自己干出一点成绩,就一定能晋升的。对待他人晋升不要犯“红眼病”,要服气。手电筒不要只照别人而不照自己,要善于发现和学习别人的优点,改正自身的不足。如果缺乏正确的理解,不能保持平常心,就会心理失衡,或者埋怨组织、或者自暴自弃,从而影响工作。看到同一起跑线上的同事晋升有压力很正常,关键是要化压力为求进的动力,苦练内功,做好本职工作,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等待下次机会。对待自己晋升不要骄傲自满,要谦虚。职务晋升是职位变化,其能力水平不可能因职务晋升而突然提高,突然增加的只是权力和责任,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和品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谨慎用权,勤奋工作,做出更大的业绩,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我们每个干部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要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培育之恩,坦然接受党组织的挑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