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下海这些年,他一直坚定一个信念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2-07 10:12

他上世纪90年代初辞去教师公职,和妻子一道创业谋发展,从借款300元摆地摊起家,到如今在湘赣两省拥有店铺28家,总资产达1亿余元。

他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受到李克强、王歧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没有党建的引领,我就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

省非公综合党委委员、醴陵邵阳个私经济党支部书记、班龙服饰广场总经理赵石毛从事个体工商户20多年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品格,用红色信仰开创金色事业。

1990年的冬天,刚定婚、还没正式成家的中学英语老师赵石毛和心爱的姑娘邓葵媛就背下了家庭的4000多元巨额债务,这在当时,相当于他们近10年的收入。

老党员父亲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让他厚植了红色底蕴,他要和妻子一道凭劳动改变现状,用行动诠释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从此,赵石毛和邓葵媛踏上了个体工商户的征程,一开始,赵石毛利用寒暑假和邓葵媛到离邵东老家300公里的醴陵摆地摊,假期结束后他回学校一边上课、一边承包学校的早餐供应,邓葵媛独自摆摊;后来,赵石毛于1993年停薪留职、1995年正式辞职下海和妻子一道干个体。

“在醴陵,我有三个娘家,工商局、工商联和组织部,”赵石毛说,“当年一场大火,工商干部第一时间送来慰问金,还帮我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党和政府各部门为他指引发展方向、开拓他的眼界、扶持他的生意,这让懂得感恩的赵石毛慢慢产生了加入党组织的想法。他先后5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于2008年6月得偿所愿,光荣入党。2018年1月,在他的感召下,妻子邓葵媛也成为了党组织的一员。

“党的创业和创新就是个体工商户成长的教科书,建立党组织、凝聚团队力量就是事业前进的路线图。”赵石毛说,正当他致力商铺做大做强遇到发展瓶颈时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随后,班龙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党组织,赵石毛担任支部书记。他自费300万元,先后5次组织员工参加业务培训、党建培训,建立起固定讲堂、移动讲堂,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建指导员丁武华、陈宏的带领下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党员积分管理等10项制度规定,赵石毛和支部一班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捉发展,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哪怕再繁忙,赵石毛也坚持参加组织生活一次不落,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他的带领下,班龙服饰广场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红色商场、放心店,成为醴陵乃至株洲的一块红色招牌。”走进班龙服饰广场,“共产党员示范店”的牌匾挂在醒目位置,耳边响起熟悉的红歌,收银、咨询等岗位均设有党员示范岗,党员员工胸前佩带着闪亮的党徽,“红色商场”名副其实。

目前,醴陵市邵阳个私经济党支部共有党员23人,其中班龙服饰广场有党员8人,每个门店都有党团员,并担任中层以上职务。党支部引领商场在经济下行压力大,鞋服行业实体店受电子商务影响大的情况下连续6年营业额增长10%以上,成为驱动班龙服饰广场发展的红色引擎。

心系百姓、服务人民是父亲的言传身教,也是赵石毛的价值取向。“作为党员个体户,要光明磊落诚信经营、心怀大爱不忘群众。”赵石毛说。

党建引领,诚信经营。赵石毛和党支部结合商铺经营,组织开展“党员承诺”活动,将承诺内容张贴在会议室醒目位置,每季度对承诺事项进行“销号”处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赵石毛和党支部倡导下,商铺把诚信经营作为长远发展的战略,建立投诉绿色通道,推行值日店长负责制。

他还制定五条铁律——对于供货商多发的货品,一律按实结帐打款;对于门店积压的供货商货品,一律不得退回;对于供货商的货款,一律不得拖欠;对于顾客遗失的物品,一律想方设法归还;对于顾客的诉求,一律即时妥善处理。

多年来,就是供货商多发一条裤子,赵石毛都要退款或返回,商铺仅为供货商多发货品按实结款就达10万元,没有发生过一次年底结算时跨年打款的情况。有老板说:“给赵石毛发多少货我们都放心,赵石毛三个字在株洲值千万!”

诚信经营为赵石毛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甚至在整个株洲服装行业树起了口碑,换回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他的商铺先后被省、市、县三级评为“诚信经营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

党建助力,脱贫攻坚。赵石毛把美丽的醴陵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和班龙服饰员工积极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参与脱贫攻坚。

他拿出手机,我们看到微信里保留着醴陵市邵阳个私经济党支部扶贫对象、醴陵市茶山镇铁河口村贫困户汤小末今年8月给他发来的信息:“赵书记,您送给我的鸡下蛋了。”

汤小末因病致残,生活一度难以为继。赵石毛资助他200只鸡苗,鸡苗长大开始下蛋后,土鸡蛋能卖到1.5元一个,每天100余个鸡蛋不出村就卖光了。如今,加上村里给安排的保洁员工作,汤小末年收入有5万元。

“要想真扶贫,就要真正沉到村里。”铁河口村党支部书记钟胜德说,“赵石毛挑选了脱贫难度最大的3户,他和班龙的党员们一个月要跑下来两三次,到贫困户家里慰问,更给他们以生活的信心。现在赵石毛资助的深度贫困户汤小末、钟圣谷、邹汉秋通过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实实在在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赵石毛为敬老爱老、扶贫帮困等慈善事业累计捐款120万元,资助30多名学生完成学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