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总揽 提质升级——武陵区“两新”党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07 10:12

今年以来,武陵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建设总揽经济社会发展,“两新”党建提质升级成效明显,基础工作更加夯实,党组织更加壮大,党建氛围更加浓厚。

一、基础升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武陵区主动作为,持续发力。覆盖更有质量。商圈党建逐步形成,在万达商业综合体、和瑞欢乐城、武陵步行城等建立起商圈党组织;依托武陵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建立了电商党支部,在常德电商平台、猪八戒网、58同城、供销E家等知名电商企业建立党组织,形成电商产业党建商圈,电商党建初具规模;氛围日益浓厚。“两新”组织对党建工作由不想建、勉强建转变为主动建、要求建,甚至有部分企业出资人主动到组织部申请建支部。领域不断拓展。成邦地产、宠物医院等一些新行业新领域组建力度不断加大,队伍不断壮大。组织更有力量。围绕支部“五化”建设标准,我们组织全区“两新”党组织全文转发、全文学习,开展 “对标‘五化’ 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活动,提升党建规范化意识。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中试行积分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升“两新”党组织规范化水平。按照“五化”要求建设42个“两新”党建示范点,打造规范化标杆。党员更加凝聚。集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去年底,结合党员冬春训工作,对全区“两新”党员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轮训,今年6月,在全区开展“送十九大精神进企入社”专题宣讲活动,举办25场专题宣讲,覆盖所有“两新”党组织、党员。集中庆祝党的生日。在全市庆祝建党97周年专题座谈会期间,组织 135个“两新”党组织近千名党员,53名“两新”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落实各项保障。为每个“两新”党组织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党旗、党徽等党建资料,为每名党员发放新党章、新党员徽章、新党员记录本等,全面落实“两新”党支部启动经费,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津贴,党费全额拨返,增进党建动力,增强党员凝聚力。

二、机制升级

我们创新方式、不断探索,建立健全适合全区“两新”党建发展的新机制。责任更加明确。为进一步加强“两新”党建工作,新增区发展和改革局等9家单位为工委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建立了一年一调整,一年一任命的补充调整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队伍更加优化。调整调优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17名、调整60名,今年我们还将4个成员单位的“两新”党建专干纳入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进一步激发动力,形成合力,建立每年一调整一淘汰一更新的队伍管理机制,对党建工作指导员综合评定,定期调整、补充,形成动态循环。信息更加多元。拓宽“两新”组织信息来源,依托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定期对所管理、服务的“两新”组织进行系统摸排、指导,摸排结果反馈给乡镇、街道进行组建,每季度召开信息共享调度会,集中跟进商讨落实组建工作,建立起月摸排、季调度、半年结账的“两新”党建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工作成效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三、引领升级

在全区形成“两新”党建品牌效应,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热情。示范更有高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党建示范点建设的意见》,在原“两新”党建示范点基础上新增21个示范点,继续加大投入、增加力度,丰富内涵,创新品牌。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党建体系建设。以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载体,以社区为单位,加强党建融合,统筹推进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宣传更有力度。定期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刊登“两新”党建专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半年报道“两新”党建工作15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新”党员公开课,“送十九大精神进企入社”活动被常德日报、“新湖南”媒体整版系列报道。强化新兴媒体宣传,通过武陵手机报、“常德智慧党建”、“品武陵”等微信平台、常德党建网、武陵政府网等网站全方位报道宣传武陵“两新”党建工作。活动更有热度。在全区开展“醉美武陵城·大美两新人”手机摄影大赛,征集个人作品200余幅,上万人参与投票,扩大了影响,造浓了氛围。参与主办“城市梦想家·武陵青年峰荟”主题活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武陵赛区赛事、“红色旗帜引领 汗水铸造产业”主题演讲比赛,让“两新”组织名头更响、招牌更亮。持续开展“红色的课堂,奔跑的力量”主题党课活动。引入微党课、产业发展论坛、党员讲习所等新模式,形式进一步丰富、内容进一步契合、受众进一步扩大,常德金丹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全区第一家“两新”党组织党员讲习点,目前已授牌运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