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责任链 服务不断线——北京市朝阳区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8-12-11 09:29

“15分钟的车程,发展水平20年的差距”“既有大都市,也有大农村”,这是北京市朝阳区的现实写照。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CBD)与城中村毗邻,高大上的奥林匹克公园与城乡接合部衔接。快速发展带来的超大城市治理难题,在朝阳区十分突出。

有没有一个机制,能够应对各种难题,并且收到“四两拨千斤”之效呢?

2017年9月,北京市创新推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并作为2018年“1号改革课题”,在全市推开试点。“创造性地用好这个机制,治理现实中的疑难杂症,并且收实效、管长远,我们进行了多方面探索。”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

群众诉求 即时直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朝阳区把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想方设法把群众关心的事“捞”上来,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朝阳区全面建立起街巷长工作机制,制定了《朝阳区落实街巷长制及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设立街巷长2067名,招募小巷管家4390名。这支队伍活跃在群众之中,走街串巷,进门入户,了解群众困难和诉求。同时推出“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管理平台,让街巷长、小巷管家、普通群众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一键反映各种城市管理问题,做到“问题直报、过程直播、结果直达”。

坝河东直门干渠枣营段河道,总长约800米,地处偏僻,沿线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附近居民通过“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管理平台上报诉求,麦子店街道工委吹响“哨声”,区社会办、城管委、水务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闻声“报到”。各部门依据职责清单明确了责任分工,很快改变了环境面貌,滨河景观带、沿河健步环、亲水平台一一建起。朝阳区社工委书记赵年生说:“明年春天还将补绿,进一步提升河道沿线的美观度。”

问题直报有效果,基层吹哨有效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空前提高。“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管理平台互动已实现朝阳区43个街乡全覆盖,街巷长纷纷在平台注册,累计曝光接报环境治理、交通拥堵等各类问题780件,整治完成率近八成。

顶层设计 明确权责

街乡基层吹哨,职能部门报到,共同破解难题,关键是“哨到人要到”“报到事要了”。通过系统化“吹哨报到”流程,朝阳区建立起从发现问题到监督评价,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社会治理责任闭合圈,确保解决难题“只吹一次哨”。

“‘吹哨报到’不是‘花架子’,也不是‘一阵子’。它要解心结,收长效。”王灏介绍,朝阳区根据自己的区情,细化新机制的运营规则,明确了各级新的权责清单。

首先明确“吹哨报到”的“两个界限”:第一个是明确正常履职事项,凡需单一部门或牵扯两个部门但不需要属地统筹的,通过正常履职能够完成,则自行履职,不需要“吹哨”;第二个是“吹哨报到”事项,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需要属地统筹解决的则通过“吹哨报到”方式解决。

同时,朝阳区将“吹哨报到”按区、街乡、社区三级确定吹哨级别。下一层级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将责任向上一级传递,形成层次清晰、逐级负责、衔接顺畅、目标与结果相统一的责任链条。

“区级层面,主要负责‘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事项,即由区级统筹协调的吹哨事项;街乡层面,主要负责‘社区吹哨、科室报到’事项,即由街乡统筹协调的吹哨事项;社区层面,主要负责‘社区吹哨、社会力量报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事项,即由社区统筹解决的事项。”朝阳区委组织部部长何明说。

明责才能担责。结合街乡体制改革,朝阳区在落实中明确“三项清单”。

一是职责清单。围绕综合执法、重点工作和应急处置三项重点,制定街道职责清单,使各部门、各街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专项清单。围绕吹哨是否准确、报到是否迅速、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等主要内容,建立“明责述责、尽责负责、考责追责”的责任体系。三是考评清单。按照“职、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制定考评清单,量化、细化责任内容,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绩效考核之中。

攻坚克难 聚力增效

安贞路通了。“如果按照传统的工作方法,论证、设计、立项、审批、招标、设施等一系列工作,没有3年是不可能完成的。”赵年生说。

在推进新机制的实践中,朝阳区进一步总结出“七步工作法”。针对哨源形成、分析研判、街乡吹哨、平台受理、部门报到、全程监督、评价反馈等关键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主体,构建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使新机制攻坚克难,聚力增效。

全长700米的安贞路,路中间为停车场,周边有两处大型居民区,是通往安贞医院、华联商圈的主要道路,日均人流量在万人以上。拥堵问题由来已久,一直是周围居民的烦心事,也是朝阳区委和区政府的揪心事。

早就该拓宽,但为什么多年来迟迟没有动工?安贞街道工委副书记高飞解释道,安贞路是区属道路,要拓宽改造必然涉及地下管线改道、树木伐移、车辆绕行等一系列问题,并非属地街道一家之力能够完成。

2018年初,安贞街道工委、办事处把安贞路交通拥堵问题作为“吹哨”事项。按照七步工作流程,区级平台将其作为“重点哨”,8个相关部门应哨“报到”,依据职责清单,由区交通委作为项目牵头部门,区规划国土分局、园林绿化局、交通支队、区财政局等7个部门配合。

在安贞街道工委统筹下,各部门先后5次现场调研论证,最后形成综合整治方案。经过5个多月实施,目前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道路呈现在群众眼前,路面平整宽阔,路侧停车位施划完成,路灯等交通设施齐全,安贞路彻底打通。

“党建引领是灵魂。”王灏说,以街道、社区、网格(片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为平台,将区域内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各级党组织连接起来、统领起来,在组织融合、感情契合、资源整合中实现各级党组织的协同作战,为解决安贞路拥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