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用“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2-18 10:24

在脱贫攻坚大旗的指引下,武冈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带领贫困群众想法子、闯路子、增票子,全面构筑起“千斤重担众人挑”的干部扶贫大格局。一个个最美的扶贫人物、一桩桩感人的扶贫故事、一件件好事实事……扶贫干部们身体力行,用汗水甚至是生命筑起扶贫丰碑,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从“另眼相看”到“刮目相看”

干部用实干干出扶贫口碑

2016年初,即将退休的市烟草专卖局副主任科员段启田,被安排驻村扶贫。本可以退居二线享清福的他二话没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扶贫第一线,挑起了司马冲镇田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重任。

从上任第一天起,他就一头扎进了繁忙的工作中,早出晚归,与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将全村群众走访了个遍。在一个月后的党员组长会议上,他拿出厚厚一本笔记本,由点及面对村情做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详细规划,一张发展蓝图清晰地展现在村民面前。“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在很多方面了解得还不如段书记详细,他这是真正地走了群众路线啊!”村民们由衷叹服。

今年1月,按照政策规定,段启田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不再担任第一书记。田心村181位村民联名向武冈市委写信希望他们的段书记能留下来。于是,段启田决定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跟随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助力田心村完成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他的无私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几年来,武冈市各级扶贫干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完成163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13050户危房改造,建成299个村标准化卫生室、1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全面提升。

从“等待脱贫”到“自我脱贫”

干部用行动赢得扶贫金杯

“扶贫关键是扶志扶智,只有老百姓自己有了精气神,有了发展致富的动力和能力,才能从根子上摆脱贫困”。这是水浸坪乡水浸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唐岳峰经常提到的一句话。2017年,曾先后在武汉国家农业产业园、隆平高科产业园工作的他毅然放弃城市高薪工作,回乡参加村级换届选举,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帮助家乡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增强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决心和发展致富的信心,2017年10月,唐岳峰发起成立了辣椒合作社——武冈市金源农业种植合作社,并亲自带领乡亲们种植辣椒。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吸纳了112户贫困群众加入。今年雨水充沛,辣椒喜获丰收,总产量近300万斤,全村每人平均可增收2300余元。同时,他在武冈云山露营公园还开设了一家“初心店”,发动村民进场售卖自产、自制的优质农产品。今年乡村旅游节期间,村民们生产和加工的辣椒、土花猪、土蜂蜜等系列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5天销售额就达到了8万元。

武冈市各村党组织创办或领办专业合作社185个,建立产业基地221个,建成159个电商村级服务站、16个示范网店、85个金融扶贫服务站,确定一村一龙头项目101个,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质变。

从“一个也不能少”到“一个也不能掉队”

干部用汗水铸就扶贫丰碑

2016年12月29日,邓家铺镇双桥村原村支部书记孙平艾一参加完镇政府的扶贫工作会议,在回村处理村级事务的途中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生命定格在了61岁。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市乡领导、本村群众、邻村干部等哀悼者络绎不绝。

1989年,孙平艾以全票当选为双桥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当就是27年。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双桥村渡桥安全问题,保障老百姓安全出行。向上级一遍遍的写报告、与当地水电站领导沟通、在市区与镇政府之间来回奔波... ...。通过多方协调,他终于争取到维修资金。如今的渡桥,全部都铺上了水泥盖板,两边还砌上护栏,成为了双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9年,武冈市作出“退耕还林”重大战略决策。孙平艾积极响应政府政策,率先带领家人,将自家除田地之外的13块干地全部退耕还林,并挨家挨户对村民宣讲“退耕还林”的意义,最终,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同意将土地全部用于种树。

在武冈,像段启田、唐岳峰、谢朝君、孙平艾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就像黑暗中的一盏灯,照亮群众前行的路。

今年10月份,武冈市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暨脱贫攻坚“一述职两评议”活动,全体帮扶责任人、扶贫村包村科级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分别向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报告,真正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置于党员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帮扶责任人述职测评优良率98.45%;包村科级干部工作报告测评满意度97.77%;村支部书记工作报告测评满意度96.88%;2018年拟脱贫对象评议脱贫达标率100%;已脱贫对象质量认定稳定脱贫达标率100%;卡外重点对象帮扶措施到位率99.19%。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