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让“法”与“纪”为基层治理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20 11:21

秀峰街道既是开福区南提北拓的关键节点,又是金霞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前沿阵地。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街道正处于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机遇期,也处于诸多矛盾交汇叠加、各种利益纷繁复杂期。2016年新一轮合乡并村改革,街道由原来5个村、4个社区合并成1个村、7个社区,并顺利完成2017年“两委”换届选举,如何让合并换届后村居“两委”成员依法履职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去年以来,街道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引导村居“两委”成员增强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抓实学习教育,让“纪律规矩”严起来

为筑牢“两委”成员的“红线”和“底线”意识,街道给52名“两委”成员发放了依法依纪治村学习资料,采取“个人自学+专题组织讨论”等形式,“两委”成员对照要求逐条查找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自查报告,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收集近年来区、街道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10余个,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对“两委”成员进行警示教育。此外,还将依法依纪治村专题教育向村居民小组延伸,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10月中旬,街道组织8个村居党组织书记、下辖支部书记、村居民小组长共100余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依法依纪治村专题教育培训,并赴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学习乡村治理经验。开展“赏清韵古诗扬廉洁文化”廉洁诗词分享会,推进廉政文化进村居,在全街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严格制度管理,让“两安用地”活起来

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研究出台了《社区(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从重大事项报告、议事决策、财务审批等九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为“两委”成员开展工作、行使权力、接受监督提供了制度依据。比如,村级集体经济股权认定一直以来都是一笔难以算清的糊涂帐,以什么为标准?从何时划线?嫁出去的、娶进来的怎么算?往往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议事决策制度”为戴家河社区解决这一难题带来了曙光,按照制度中的要求,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经过反复的谈判磋商,最终形成《戴家河社区股权认定方案》。经全体居民签字认可,并在全社区公示无异议后,顺利通过了“两安用地”盘活方案,400多户失地农民成功变身为股民,拿到了第一笔每股11.6万元的分红。

搭建议事平台,让“新乡贤”忙起来

街道从“两代表一委员”、“五老”、能人巧匠中选聘一批热心公共事业的新乡贤,在各村居成立“新乡贤议事会”,以宣讲政策、听取民意、化解矛盾等形式参与村居治理,实现“大事共商、好事共享、难事共帮”。鹅羊山社区先后开办14期“开门见山”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身边典型、优秀老党员为居民授课;竹隐社区通过“有事大家来商量”推选了5名草根监督员,定期对农民安置房建设施工质量进行监管;宿龙桥社区通过“周一说事”先后4次协商解决小区乱停车问题,通过加大处罚、增加停车位、日常巡逻等方式,有效缓解了乱停乱放现象。今年以来,通过“新乡贤议事会”收集意见诉求300余条,召开会议70余次,协商解决问题26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