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攻坚战 作风做保障——安仁县形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2-24 09:34

打赢攻坚战 作风做保障

——安仁县形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 陈胜亮

12月12日,隆冬时节,安仁县的党员干部走村串户与其帮扶的贫困群众商讨脱贫致富对策;田间地头,农户们为将要下种的20多万亩油菜整地堆垄、拉肥备料……从县乡到村组,从机关到田间,安仁各地都呈现着奋力脱贫攻坚的火热景象。

正如县委书记李小军所说,今年是该县脱贫摘帽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铆足干劲,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向贫困堡垒发出最后的攻击。据了解,2014年该县贫困发生率为14.42%,到目前已降为0.88%。

严管理,重督查,铁的纪律塑作风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长、难度大的攻坚战、持久战,是一场考验意志力、锤炼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的硬仗。

为此,安仁县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事业,从“让人民满意”主题作风建设发力,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奠定基础。

该县实行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包乡镇负责制、县级领导常态化联点督查和脱贫摘帽包村负责制,由县级领导分别担任21个行业脱贫攻坚组组长。

工作中,安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既抓统筹、抓调度、抓部署,又带头深入村组、农户,调研指导、排难解困,一年内走访调研均达100多次。其他县级领导每周至少安排两天时间抓扶贫,包干负责3至5个村,特别是攻坚阶段,由县领导担任联点村攻坚组组长,这样就有效的把具体责任压实在县级领导关键少数人身上。

与此同时,全县158支省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391名帮扶工作人员,及全县科级干部、第一书记等共计7283名干部职工,与全县1736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该县先后出台《安仁县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安仁县脱贫攻坚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和《安仁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县、乡、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四级责任体系。

该县还在全省率先实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召回办法,对履职不力、表现较差的单位和工作队员进行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廖华是驻平背乡向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因工作表现差被召回,根据有关规定,他2年内不能提拔重用、不能调动。

今年来,安仁对2名抓党建工作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予以免职,对不在状态的5名第一书记、13名工作不胜任的工作队员进行撤换,因工作队员选派不准约谈选派单位负责人5人次。

舍小家,顾大家,扎根一线战贫困

在脱贫攻坚的奋战中,安仁对县、乡、村三级实施台账化管理,任务分解、挂图作战、限期销号。并通过层层立下“军令状”,使人人肩上有压力、心里有动力;形成了脱贫攻坚路上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今年58岁的李世栋是郴州市城管局调研员,他曾因脑梗塞大病一场,按理说不该往前冲了,可他却接下“军令状”,到安仁县华王乡东桥村去当扶贫队长。通过3年奋战,东桥村建成4000多亩药材种植基地、100亩特色水果基地、4个养猪场……

“全村18个点单式的自主项目全部实施开发,贫困户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项目,人人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东桥村党支部书记曹连孝说,李世栋在自己住的房间里放了台呼吸机,村民们开玩笑说像防毒面具,后来有好几次他差点晕倒在水库堤坝上,大伙才知道他患有脑梗塞等疾病,晚上睡觉要佩戴呼吸机。

像李世栋一样,安仁有很多夫妻扶贫队长、兄弟扶贫队长、“女汉子”扶贫队长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百倍的热情和干劲,扎根一线战贫困。

“脱贫攻坚为县里锻造出一支忠诚、担当、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安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说,有了这支“铁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了保障。

摘穷帽,拔穷根,贫困群众笑开颜

走进安仁县永乐江镇山塘村,村庄主路两旁的火龙果、葡萄等水果园连成一片,银杏、桂花等观赏林木令人目不暇接。“没想到这里有全省最大的滑草场,还有观鹭台、四季观光水果采摘园、五星级龙塘湖庄园……真不错!”来自长沙的朱先生对山塘村赞赏不已。

谁能想到,几年前山塘村还是贫困村,通过脱贫攻坚摘帽后,该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说起这当中的功劳,村民们都把它“记”到了村党总支书记龙下丕的头上。

为带领村民脱贫,龙下丕带着村民到周边考察,学习乌梅种植经验,回来后组织农户承包了200亩土地用于乌梅基地建设。后来以“一户一产业”模式,又种植了黄桃、蓝莓、水蜜桃等17种水果1300多亩,村里漫山遍野都是果树,四季有不同景观。

以此为依托,村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两年来,该村共接待各类游客80万余人次,旅游带动产业收入达到600多万元。今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可达1.8万元。

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几年来,安仁的农村变美了,有些在外打工多年的人回乡后,都不敢相信自己眼前的变化。

为让贫困群众笑开颜,安仁按照“一乡一色、一村一品、一户一业、连片成特”思路,发展中药材、优质烤烟、双低油菜等7大扶贫产业,在全县63个贫困村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22个,贫困人口利益链接率达72%以上,累计带动91391名贫困人口(含重复享受)脱贫或增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