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艾华集团:这个企业以党建为魂,驱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1-02 10:40

在会龙山下,资水岸边,坐落着一家园林式私营企业。这家企业在党的引领下实现跨越发展,从成立之初8名工人的小工厂,发展成为拥有110亿元市值、3000多名员工,其中党员126名的科技型企业。这就是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2004年艾华公司在同行业率先成立党支部到2011年成立了艾华集团党委,艾华集团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相结合,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将党建优势和资源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良性发展。

重视企业文化 打造红色引擎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是企业的软实力,是别的企业挖不走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党委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大力发展“帮带工程”,开展“以一联十”帮带活动,每名党员联系帮带身边的10名基层员工,帮助员工思想上解惑、技术上解疑、生活上解难,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自帮带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21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同时,公司不断完善不断完善员工子女助学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将公司员工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通过六年来的努力,公司先后建成了星级公寓、星级餐厅、星级活动中心等工程,让公司员工真切感受到了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联合工会组建了艺橙文学社、艾华全能志愿者协会、乒羽协会、WE舞社团、艾尚演艺社等八大社团,使公司员工能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各尽所能,各展其才,让员工在紧张之余畅享健康生活,提升党组织和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 提高员工政治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员工的素质决定企业的实力和未来。艾华集团党委在员工中播撒红色种子,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员工树立远大理想。

“我是党员我光荣,我是党员我带头”。公司党委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形式,把党员先锋岗、项目先锋队活动与工会组织的“工人先锋号”、职工技能比武活动等有机结合,各支部每季度组织不少于1次的主题先锋活动,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公司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先后产生全国劳模2人、省部级劳模3人、市级劳模3人、区级劳模3人。

“自我提出的引线振动盘改进方案被采纳后,每年为公司节约材料成本200多万元。”公司一线员工党员王令珍说。

公司党委组织开展“我为党徽添光彩,我为公司献一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为企业发展出思路、想办法,带动全体员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近年来,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000多条。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艾华集团党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公司以年均20%的增速发展,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

凝聚正能量 继承红色传统

在物质条件不断改善的今天,精神领域需要一份坚守,这份坚守就是一心为民、造福社会,这也是艾华集团的优良传统。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恩回馈员工和社会。

公司党委践行“艾华电子,科技有爱”的企业理念,在敬老、教育、扶贫、救灾、环保等方面努力奉献才智和爱心,在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头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近年来累积捐款达2亿元。公司党委十年如一日,对口帮扶益阳市金银山敬老院十多年,每逢年过节,由公司党委牵头,各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分批前往慰问、开展义工活动,与老人交心聊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了让更多优秀的贫困学子能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重圆学子梦,公司先后向湖南胡杨公益助学基金、赫山区教育基金会、湖南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单位助学捐款5000余万元,其中,2017年公司为赫山区紫竹小学建设捐款3500万元,全力助推解决工业园区广大农民工子女的进城就学难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