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民生温度 ——长沙市天心区以党建引领“民生造福”战略侧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1-28 09:35

张福芳 廖道荣 肖林琼

2019年1月24日,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项目宣告落户天心区南城。这预示着一所依托名校、开启南城教育新局面的新学校即将起航;更是天心区在教育品牌引进、合作办学上的又一次飞跃。南城,将再添教育“生力军”。

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项目的落户只是天心区实施“民生造福”战略暨九大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天心,这座城市越来越有内涵,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靓丽惬意已成为了大多数群众的共识。

特别是近两年来,天心区以党建引领“民生造福”战略,全力推进社会保障托底、食品安全、平安畅通、学校建设、社区提质、绿色城市、美丽乡村、生态环保、文体健康九大民生工程和五项重点民生实事,铺排了172个民生项目,桩桩件件都只为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近日,笔者走进天心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巷子楼栋,感受党旗飘扬下的天心民生温度。

01

城乡环境越来越靓丽

红色文化呈景路边、汇景成园;园内的“初心路”边,矗立着一块块有关党建内容的金句牌匾;小桥、流水、亭台、栏杆、绿树、花草,与美丽的乡村风光相映成趣,置身其中,舒心惬意。

你以为这是哪个大城市的公园,其实不然,这处没有围墙的公园名叫御庭乡村公园,位于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桂井村,是一处党建主题乡村公园。

“自从修建了这座公园后,只要天气好,我们都会和乡亲们一起在这里遛娃、跳广场舞,有时也会在这里参加党员主题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常走‘初心路’。”家住桂井村的王阿姨告诉我们。

“真是托了共产党的福呢,我们农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不仅有了这样好的公园,还发展起了特色产业,腰包越来越鼓咯。”趁着冬日暖阳,正在御庭乡村公园晒太阳的高大叔也插起了话,一大段现代政治术语,入党誓词,他也能脱口而出。

高大叔告诉我们,他是大托新村新港湾片区人,这几年,在党建的引领下,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他所在的村庄凝心聚力谋发展,从过去的出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变成了“出行不湿鞋、处处灯光亮、休闲产业成品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民生造福”战略带来的红利不仅在乡村,在城市,在社区,在背街小巷,正精彩蝶变。

“现在的五一商圈,人行道清洁畅通、标识标线清晰、环境干净清爽、既现代又有品质。”不久前,提质改造后的五一商圈不仅赢得了不少市民点赞,还得到了湖南世纪情投资有限公司、长沙王府井百货、长沙悦方等6家单位的联名写信表扬。

而自从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实施以来,住在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仁美园巷的邹铁牛把用了40多年的马桶丢了。丢马桶,得益于天心区有机更新项目推进后对他的房屋进行了宜居性改造,修建卫生间、改造厨房,结束了邹铁牛一家跑公厕的历史。

不仅如此,在仁美园片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天心区秉承用匠心精神修复。地下先预埋管道;地面则用青砖、麻石采用凸字型铺设,注重排水、防滑;墙面修旧如旧,设计照片墙,留住老长沙的味道。同时,在后期还设计了最美杂货铺、社区美术馆等项目,既为老城区注入新业态,更要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曾经的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矛盾不断、设施落后、“脏乱差”的帽子长期扣在头上,是政府和群众眼中的“落后”区。通过打造“心中的梁家河”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改变、影响着社区居民的思想,引领着金桂社区蝶变。

如今的金桂社区,红色文化广场宽敞整洁,各家门前庭院花团锦簇,戴着袖章的志愿服务队员随处可见,绿树成荫的“议事堂”下传来欢声笑语,和谐而美丽,更获评为“省和谐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

还有暮云片区352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退出,不仅完成了长沙市三分之二以上的退出任务,更彰显了天心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与担当。

02

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干净整洁的环境、琳琅满目的菜品、整齐划一的柜台、专业的菜品农残检测室……1月25日,提着一篮子新鲜菜品的蔡阿姨说:“现在买菜都成了一种享受,脚底干净,菜品新鲜又放心。”

蔡阿姨家住天心区青园街道湘府华城,自喜民生鲜市场去年7月份开业以来,她几乎每天都会去喜民买菜。“以前这附近没有菜市场,买菜要坐公交车去超市或者远点的农贸市场,有时提着一大堆菜很吃力,现在好了,走路不要10分钟,就可以买到新鲜放心菜,逛菜场就跟逛超市一样舒服。”蔡阿姨感慨。

不只是买菜更方便,回家的路也变得更惬意。“这条路,我天天买菜、遛弯都要走,以前经常会破个洞,差块石板什么的,不小心可能会摔跤,现在好多了,路面更整洁,还有绿化带,走着放心,看着舒心。”走在新提质改造的时代阳光大道上,家住天心区的刘叔叔也很有感触。

随着天心区“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建设的推进,家住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的廖东琳越来越能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和幸福。

买菜、就医、上学、看病、锻炼……步行15分钟内都可到达,还有社区建成的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不断丰富着廖东琳的“生活圈”。

据了解,2018年,天心区就打造了27个生活圈,建设项目246个,新建公共停车场12个、配建停车场8个,新改建人行道40.9公里、自行车道57.9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3公里。且在生活圈内按需增配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共厕所、24小时图书馆等200多个民生项目,切实丰富生活圈内容,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

2019年1月21日,天心区还发布了2019年“一圈两场三道”工作计划。按照计划,2019年天心区将打造“15分钟生活圈” 17个、升级9个,新增停车场15个、新改建农贸市场7个、人行道26.9公里、自行车道40.6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24公里;计划改造站(厕)108座,更新环卫车辆20台。

“让城市成活更有情怀、更有温度。”天心在“民生造福”的路上一路驰骋。

2018年,城镇就新增就业1118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572人。社会救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完成提标,持续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帮扶困难群众1.8万人。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新增养老床位420张,新增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670户。

在学校建设上,推广“名校+”办学模式,成立青园、仰天湖教育集团和幼幼幼教集团;投入8亿多元,新改扩建学校11所,新增学位9140个,在全省率先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2019年1月24日启动的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项目,占地150亩,计划投入3亿元,将建成拥有72个教学班的市属完全中学,于2020年完成建设。

推动“书香天心”建设,我省首家公园里的新华书店就落户天心区,仅2018年,就建成社区文化活动室、多功能运动站场9个,湘府文化公园、悦方等3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开馆。

这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一组组的民生数据的积累汇聚,凝聚着天心广大干群的心血,更是党建引领下的成效。

03

基层治理越来越高效

发展离不开党建,民生实事的落地同样离不开党建。

正如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所说:“天心区委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近两年来,天心区打造的184个“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就是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协调、领导作用,整合辖区内驻区单位、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搭建居民意见收集、协商、解决的议事平台。一件件大事小情,一桩桩民生实事在“有事好商量”平台上得到有效解决,幸福不断在家门口升级。

裕南街街道夏家冲社区仰天湖四村有三栋居民楼,距离主次干道远,是个管理死角。前两年经过提质改造工程,建起了长廊、硬化了地面、规范了停车、配套了健身器材,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舒适。可如何维护改造的成果却成为了该社区一道难题。

去年5月初,夏家冲社区党总支书记牵头,组织居住在这里的部分居民代表和党员进行了商议,党员许立勋提出成立“自管会”,并率先加入其中,现在第一批“自管会”的会员有4人,负责小区内的卫生监督、停车管理、秩序维护等工作。“只有让居民动起来,小区才能活起来,社区才能美起来。”夏家冲社区党总支书记感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青园街道湘园社区是省政府所在地,虽然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但人口达到7800余人,同时辖区内既有高楼大厦,也有安置小区。

为实现精细化管理,无缝对接,该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创造性地开展了以“网格、网约、网事、网红”为主要内容的“四网”工作。社区按照常住约300户或1000人为单位,划分了湘府、庭苑、湖光等6个网格,每个网格均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开通了微信等网约平台,组建了社区、单位、物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的网事工作队,选出了有威望、讲奉献的“网红”管家。社区以网格划片、以网约便民,以网事聚力、以网红引领,确保了群众要办的事、想办的事“一网揽尽”。

依托网格化管理,将“有事好商量”延伸进了小区、楼栋和居民家中,为居民提供各类党务、政务、居务、社会事务服务,以及水电安装、居家养老等便民服务。引来众人齐夸赞:“‘四网’工作把民生实事办在点子上,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民生的温度还在“网格”中不断升温。

去年底,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碧湘社区的网格员巡逻时,发现一处大楼二楼的钢化玻璃自爆,渣子碎落一地,影响了行人和车辆通行,他随即在事发地开展劝导工作,并联系物业对碎渣子进行了清理,还道路以干净、安全。

“自从街道推行网格化管理后,小区每天都有网格员或者党员志愿者巡逻,与我们面对面交流,发现和反映的问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住在桂花坪街道银桂苑社区的樊大叔对网格化管理颇为满意。

在天心区的网格地图上,我们看到,整个天心区被划分为一个大网格,大网格下面划分为418个子网格,各网格配备网格员,负责辖区内的日常事务管理,小到调停小两口吵架,大到各种政策的落实,网格员成为了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党组织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娘家人”,矛盾在网格内化解,感情在网格内升温,民生实事在网格中落地。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

天心区党建引领下的“民生造福”战略,问民需、解民困、化民忧,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为天心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带去了热气腾腾的希望。

仅2018年,天心区就获评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示范点。区域社会经济朝高质量发展迈进,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财税收入总量跃居长沙市内五区第2位,完成进度和质量居长沙市前列。

短评

不是简单的“+”,而是融合的“家”

一段时期以来,每当提到党的建设,不少地方都会说到一个时尚的词:“党建+”。“+”者,引领也。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的各项事业,要少走弯路,避免失误,夺取胜利,赢得辉煌,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向前推进。这是宝贵的经验,也是历史的结论。

但这个“+”,不是简单的“+”、机械的“+”、生硬的“+”、凑合的“+”;而是要有内涵、有步骤、有办法、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地“+”。像长沙市天心区这样,充分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党的精神、党的关怀,融入到群众的期盼和要求中去,消化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中去,增强到群众的情感和信念中去,让群众的声音和党的宗旨、在“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中深度融合、深情融合,完成了由“+”到“家”的升华,这是新时代“党建+”的新境界。

新的时代,面临新的环境和条件,新的格局和任务,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的确有许多新课题需要我们去潜心研究、创新实践,我们过去的许多方式和方法都要随着时代的前行而改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党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不论哪种形式、哪个行业、哪项内容的“党建+”,都是这个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安宁。所以,天心区将基层党的引领由“+”到“家”的打造与构建,是值得好好学习与推广的。

(周云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