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三变三促”擦亮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文章来源: 南岳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2-13 11:25

2019年春节黄金周,衡阳市南岳区共接待游客85.45万人次,同比增长12.63%,游客人数与旅游收入双双位居全省前列,力促衡阳春节接待游客人数跃居全国前四。“开门红”的背后,是全区逾4500名党员志愿者不畏严寒、自我牺牲的执着坚守与无私奉献。

近年来,南岳区始终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通过“三变三促”释放支部集体与党员个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成功打造“党建+旅游”的靓丽名片,有力助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变格局,促服务网络覆盖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实践证明,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为顺应全域旅游发展需要,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实现更广泛的网络覆盖,该区实施“三步走”。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引入党员积分考核、“五个日子”等基本管理制度和方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采取由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集中培训、基层党委逐级动员、支部统一组织,从志愿者的招募到考核评价实现全流程由党组织主导,由党组织书记来推动。二是扩充党群共建朋友圈。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发挥杠杆效应,鼓励和引导各类群团社会组织投身志愿服务,达到“1+1>2”的效果。该区进一步整合党员、青年、妇女、宗教等志愿者队伍力量,先后组建了7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既有扮演主力军的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也有专业性强、各有侧重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志愿服务队,还有不定期开展扶老助残、法制宣传、心理安抚和应急救援等内容的服务小分队。三是打造党建服务红色走廊。旅游区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集中展示窗口,面对旅游综治中的各种问题,运用“党建+”思维整合资源、标本兼治。注重“点”的提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内容,用一面党旗、一颗党徽来亮明身份,以一沓导览图、一盒医药箱、一张反馈表、一杯纯净水、一声问候语来彰显“有温度”的服务。注重“线”的串联,将游客服务中心与11个核心景区的交通线路,打造成为党员志愿服务的发散型红色走廊。注重“面”的扩张,全区形成1个志愿者调度中心、9个固定志愿服务站、6个机动式志愿服务点的大网格,覆盖全区所有重要景点和人流密集区域。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服务中心,基层党建在旅游服务体系中的作用日益显著。

变理念,促服务质量提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最响亮的语言。党员是思想最先进、信念最坚定、执行力最强的群体,如何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激活党员队伍一池春水,该区备好三堂“主题党课”。一是作为入党培训的“第一课”。全区党员志愿者队伍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为切实把好入口关,该区以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本内容为学习重点,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系好入党的第一粒扣子。拉到直面群众的第一线,置身服务旅游的最前沿,新发展党员、南岳完小副校长文华直抒胸臆:“党员志愿服务这段经历终身难忘,它教会了我如何认识并践行‘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真谛”。二是作为党性锤炼的“必修课”。每逢旅游旺季,都是旅游区党员干部最忙碌辛苦的时候。越是急难险重,党员队伍越要冲在最前面。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南岳景区人流量骤增,共有43.82万游客在南岳辞旧迎新。为确保市民和游客的绝对安全,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全区党员干部严阵以待,舍小家为大家,通宵达旦履职尽责,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老党员胡金辉是一名党龄近20年的教育工作者,对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格外踊跃,在他看来,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对党性修养的提升,对人生境界的升华。三是作为深化党员意识的“专业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将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作为衡量党员“四个合格”的切入点,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唤醒党员意识的最佳载体。以一带十、以十促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之中对他人产生了正面影响。普通党员钟琦斌、刘瀚阳已连续10余次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党员志愿服务奉献他人、成就自我,每次参加完活动,回到单位后党员身份的光环就象一股无声的力量,警醒自己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社会各界对党员群体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

变方法,促经济社会发展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党员志愿服务如同社会文明的播种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了让志愿服务活动收到更大功效,该区以“三合法”进一步优化组织形态。一是机关基层联合。全区158个基层党支部坚持互融共促,以党建工作业务交流为纽带,机关与基层党组织联动配合,以相互结对形式创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水帘洞景区管理处与南岳镇水帘村党总支结成帮扶对子,管理处提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信息资金,村支两委则利用人缘优势帮助管理处协调处理景区治安纠纷、协助旅游环境整治,优势互补的成效日益显现。二是常态长效整合。从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入手,推动志愿服务标准化,打造“规范、诚信、真情”旅游服务品牌。在旅游窗口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建立了“三好两严”标准服务体系,出台党员服务规范,规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标准,实行百分制考核,为党员服务游客提供了行动指南。该区还将党员志愿者活动与示范岗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区分管理、经营、服务三大类别,明确7项主要职责和11项基本规范,并细化导游员、讲解员、轿业服务员等窗口服务行业的示范岗创建要求,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通过认岗、议岗、定岗、示岗四步法,辅以相应的考核激励措施,不断将志愿者的精细化管理做到科学规范。三是党建业务融合。该区统一设置党员义务咨询台、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号五种服务岗位,组织党员主动认领,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全域覆盖、全域渗透、全域融合。将党员、党组织对游客的承诺践诺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五化”创建工作内容,实时跟踪服务质量,有效提高诚信承诺兑现质量。邀请游客代表作为景区服务质量监督员,定期开展服务质量评议,形成诚信服务评价反馈机制。紧紧围绕“文明奥区,诚信服务”主题,从塑造旅游窗口行业从业人员形象入手,引导开展以“文明服务、人性化服务、细微服务、超值服务、延伸服务”为内涵的“旅游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邓品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