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走出去”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2-18 09:35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的新年贺词,礼赞奋斗者。回首2018年,全省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亮点工作特色工作频出。即日起,红星云推出2018年全省组织工作亮点集萃之市州篇,一起来看市州组织系统的精彩“答卷”。

 

2018年,郴州市围绕发展大局,积极“走出去”培训,在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举办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外向型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园区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7期,培训干部近500人,有效提升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在培训导向上,注重突出政治性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加强政治训练、党性锤炼、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专题培训的“魂”,每期培训班聚焦一个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一领域的重要思想作为统领课程,邀请权威专家进行深入系统解读,教育引导学员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本质、实践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作为谋划工作的根本遵循、推进工作的根本指引、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比如,在脱贫攻坚专题班,第一堂课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

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地设置党性锻炼、现场体验等教学单元,使专题培训的过程成为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比如,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班,专门安排了现场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我们党的“母亲船”。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举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主题,做到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使专题培训与发展大局紧密对接、深度融合。

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学员在武汉国家级农业科技扶贫园开展现场教学。

在培训方式上,注重突出精准性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采取“短平快”方式,每期培训班安排7天时间,按需施教,精准发力,有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浙江大学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学员在德清县规划馆考察学习

精准培训对象

建立干部调训申报制度,根据不同培训班次,结合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精准调训干部,坚持“该培训谁”,而不是“谁该培训”,强化对业务线上主管领导、业务骨干的培训,推进培训对象由“面上覆盖”向“线上选人”转变,由体制内向体制外选人延伸,切实解决“磨刀的不砍柴、砍柴的不磨刀”的现象。

事例:

在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中,培训对象由相关单位申报,然后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初审,最后报市委组织部审核,调整参训对象12人,除市县有关负责同志外,还将主要景区、重点旅游企业、行业协会骨干力量纳入培训范围。

科学设计课程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培训前由行业主管单位先征求本单位科长以上干部和县市区分管领导意见建议,再将培训主题、意向课程与高校对接,然后综合比选确定课程,有效解决干部“需求”与培训“供给”的矛盾。

事例:

招商引资与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根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精心设计了《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创新利用外资的模式和策略——案例分析》《外向型经济发展与产业链招商案例解析》等8门课程,内容新颖,思想前沿,深受学员欢迎。

创新培训方式

坚持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考察与调研、交流与研讨、教师与学员互动“四个结合”,注重综合采取案例式、现场式,开放性、互动性教学方法,由“灌输式教学”向“研究式教学”转变,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事例:

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既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等名家授课,又安排农学专家与学员开展农业科技交流和项目对接,组织学员参观武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还安排两个晚上的学习讨论,让学员在短时间内学习新知识、开阔新思路、增强新本领。

在培训管理上,注重突出实效性

坚持把从严治学贯穿培训全过程,严格培训纪律,推动成果转化,把培训实效转化为发展成效。

严明培训纪律,制定了《郴州市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管理办法》,培训前组织学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实行“带队领导管全盘,临时支委会、班委会和班级小组抓具体”的层级管理,确保培训纪律严明、风清气正,7期培训班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

同时,每期培训班市委组织部派出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和1名科长全程跟班督导,建立“班级小组、临时支部、带队领导”三级联评制度,对学员的学习态度、知识掌握、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记入学员鉴定表,并按15%的比例评定优秀学员,按干部管理权限反馈给学员所在单位,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培训结束后,牵头部门撰写一个高质量的学习总结,学习小组提出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参训学员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呈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参训学员在本单位以座谈会、讲党课的形式畅谈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体会,实现“一人培训、多人受益”,不断扩大培训效应,提升培训实效。

园区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在浙江杭州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对接电商扶贫项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