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德政园社区:党建引领破解老旧小区“电梯之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3-16 09:42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电梯新时代”暖民心

芙蓉区德政园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多方联动,探索老旧电梯换新的“德政园模式”

 

眼看服役将近20年的老电梯被拆下,新电梯安装正在进行,家住芙蓉区德政园社区德政园小区阳光走廊B栋的居民们开心不已。这是自去年以来,该社区通过众筹换新的第4台电梯。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将党的领导延伸到人民生活中,落实到更换电梯工作中,德政园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探索出了一套老旧电梯换新的“德政园模式”,让辖区居民实现了“不离旧宅,旧梯换新”。

党建引领,增强小区“凝聚力”

德政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是长沙市首个经济适用房小区,共有5栋高层居民楼。小区的10台电梯使用年限已近20年,故障频发,多次被质监部门评定为“不合格”,成了居民们的“心病”。

“电梯运行响声大、摇晃,有异响,我每回坐电梯都‘麻着胆子’,生怕被关在里面。”居民们回忆,2017年起,电梯故障发生更加频繁,近半数电梯完全停摆,要求更换电梯的呼声愈加强烈。

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专项维修基金不足,物业公司长期亏损运营,无力承担更换电梯的费用,只能由业主分摊。可动辄数十万元的费用如何筹集,数百户业主意见如何统一,分摊方案如何制定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加上业主们平日交往不多,互相并不信任,群龙无首,使得更换电梯一事陷入僵局。

“社区我们信得过!”2017年,在居民们的请求下,德政园社区迅速介入,决定通过社区党委牵头、居民自治的方式推进小区电梯更换,并将德政园小区阳光走廊A栋作为试点,以党建为引领,居民自治为主导,由街道、社区、业主、物业四方成立更换电梯筹备委员会,负责动员居民、协调沟通、对接施工、核算账务。随着自治平台建立,小区格局为之一新。飘扬的党旗之下,“电梯之困”迎来“破题”曙光。

党员带头,发挥组织“战斗力”

老旧小区更换新电梯,在德政园社区也是头一回。如何操作没有可遵循的先例。从草拟方案合同,选择电梯品牌,到宣传发动,沟通联络各方,每个环节都需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此外,更换电梯涉及的政策和流程相对复杂,必须有人牵头。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以党员李娜为代表的电梯筹备委员会成员们主动当起了“领头羊”,从对比电梯品牌及型号,熟悉相关流程,到考察电梯公司及相关小区,收集各方建议,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成员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投入小区公共事业。

虽然大家一致同意更换新电梯,但在选择电梯品牌、电梯型号,议定分摊方式等问题上依然众口难调。为了方便工作推进,经过数月走访,筹备委员会选定了电梯品牌,进行公示,最终形成统一意见,以总价59万元的费用定下了两台上海三菱品牌电梯,并议定了费用分摊方式,“电梯之役”取得阶段性胜利。”有社区指导,有党员带头,我们心里就有底。“成员们笑着说。

多方联动,激活自治“生命力”

A栋选定的两台电梯总价59万元,加上安装、后期维护等费用共需70万元。按照楼层和居住面积分别乘以系数,每户分摊费用从8700元——1.6万元不等。但业主们普遍认为价格过高,又有人打起了退堂鼓,甚至有业主卖掉房子搬离小区。

为说服居民统一意见,德政园社区党委立即组织业主及物业公司开会沟通,并及时在业主微信群和小区内发布公示。同时,通过设点宣传、上门沟通、电话联系等方式通知到人,成员们利用周末和夜晚逐户做工作,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终于使业主们在最短时间内统一了意见。

电梯品牌、费用和居民集资的方案通过了,但每户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费用由谁管?经过商议,大家一致同意设置三方共管账户,由社区党委委员和两位筹备委员会成员每人设置两位密码,除存款业务外,其他业务都需三人共同办理。

此外,德政园社区党委还充分盘活现有资源,为小区引入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免费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安装新电梯的过程中至少需要签订三份合同,但小区无业委会,物业公司也不具备法人资格,在法律顾问的建议下,最终56户业主集体签名委托由社区代为签订。

经历重重坎坷,2018年1月30日,阳光走廊A栋成功更换第一台新电梯,并在6月更换了另一台。A栋的成功,激活了小区自治的“生命力”。去年起,B栋通过复制A栋模式,于今年2月B栋更换了一台电梯,目前正在安装第二台。今年,社区还将牵头对鸿梦缘庭3栋高层居民楼的老旧电梯进行更换。

如今,居民们纷纷感叹:“换好电梯我们住得更安心了。”配套设施的改善促使房屋升值,让大家得了实惠。A栋电梯更换前有一户185平方米的房子出售,成交价是98万元,仅仅数月后,该栋楼电梯换新,一套165平方米的房子卖出了120万元。

“我们的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三自’原则,即自治、自主、自费,通过党建引领,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德政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彩霞表示。近年来,该社区通过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核心引领,回应居民群众关切,提升宣传发动群众、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社区强化主体责任,当好组织者、规划引领者;辖区单位强化社会责任,主动开放公共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居民群众强化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多元共治下的“德政园模式”,激活了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