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的事没人管,社区的人没事干?江苏邳州—— “社区进小区”破治理真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3-18 15:33

中国组织人事报邳州讯 (通讯员 宋龙 张国正)2018年以来,江苏邳州在全市35个城市社区探索实施“社区进小区”治理模式,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延伸党建触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补齐社区治理服务短板,破解“小区的事没人管”“社区的人没事干”等难题,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该市推进党的组织进小区,织密党建覆盖一张网。全面梳理市区726个小区的物业、业主委员会及业主信息,积极完善“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着力构建“党支部进小区、党小组进楼栋、党员进网格”的党建新格局,真正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其中,规模较大的小区,实施“一小区一支部”模式;规模小的小区采取共建的方式建立联合党支部,确保小区党建全覆盖,让居民“有事找到组织”成为常态。目前,全市共成立小区党支部578个,设立党小组2896个,网格7815个。

整合社区养老、卫生、文化、健身等公共服务资源,该市推进公共服务进小区,建成700余个小区服务站,提供安保、环卫、快递寄存、信息发布等日常生活服务,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享受优质服务。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推进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引导社区全体党员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党员家庭自觉悬挂标识,定期开展义务服务活动,整治侵占公共资源乱象,管理好、利用好小区停车位、物业配套房等公共资源,营造小区公序良俗。目前,累计修缮小区内部道路1.2万平方米,铺设下水管网1.1万米,建成活动广场313个,停车位1.3万个,真正做到小区公共空间、公共收益由公众共享。

该市推进规范管理进小区,下好共建共治一盘棋。把社区进小区工作放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局中谋划,与社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基层网格化管理试点等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由党支部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规范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梳理其职责、人员、资产、收益,推动形成小区治安共同防范、小区环境共同治理、困难居民共同救助、矛盾纠纷共同化解的治理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