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集里桥社区:在解决突出矛盾中锤炼支部战斗力

文章来源: 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3-19 10:53

支部建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如何发挥?一直是困扰很多基层党组织的现实问题。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在基层支部建设年活动中积极探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哪里有问题支部来帮你;群众有需要党员马上到。

集里建材市场建于1996年,是浏阳市第一个建材综合市场,现有205户商户、320户住户,居民及市场员工1200余人。由于开发年代较早,市场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整治任务艰巨,各种矛盾纠纷频发。近年来,集里建材市场联合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贯彻社区党委提出的“群众吹哨,党员跑步到”服务理念,带领党员积极参与市场综合治理,打造了党建引领市场治理新模式。

党员承诺暖人心

“社区居民要维修水电只要配件费,工钱就免了;如果是孤寡老人、特困户,可以全免费服务。”支部党员戴泗江郑重承诺,将联系方式以及背着工具包的照片悬挂在市场门口。起初,一些居民还有些将信将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一次维修电话后,市场居民马上成了他的“粉丝”。

针对市场难管理、矛盾纠纷频发的情况,建材市场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们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为市场商户和居民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并带头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活动,市场宜商宜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义务巡防保平安

市场流动人口较多,社情复杂,经常出现小偷小盗等现象,业主经营安全得不到保障。支部组织党员迅速行动,利用街道“党员微服务• 群众大满意”项目为市场各个区域安装监控,实现市场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按照“五全大巡防”要求,组织党员义务巡防队每天对市场周边环境进行“全员化、全覆盖、全天候、全稳控、全保障”巡逻,通过长期坚持,市场发案率直线下降,近年来未发现偷盗现象,实现市场零发案。

巡防队员佩戴“红袖章”,握着手电筒,像一群“守护神”,在辖区内进行巡视,获得了居民们的认可和点赞。“自从市场里有了义务巡防队,大家住的特安心!”市场居民感叹道。

扫黑除恶促和谐

今年3月4日,结合“三定五联”制度要求,支部在“扫黑除恶,强基固本”主题党日上成立了“扫黑除恶110小分队”。接过旗帜、戴上袖章、责任上肩,主题党日会议结束后,支部党员按照网格分工一一上户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收集黑恶线索,号召大家共同远离抵制黑恶势力,为营造和谐平安的市场环境共同努力。

现在市场治安状况明显改观,小偷小摸现象基本杜绝,小区环境得以改善,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好了。市场居民和业主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组织作用,自发参与市场管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建材市场联合党支部书记胡亮辉介绍说:“支部将进一步落实‘党支部建设年’要求,加快打造一支更优秀、更全面的党员服务队伍,继续做好市场相关服务工作,只要群众有需要,党员立马就要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