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高新区王小娟:让党建成为非公企业的新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4-03 15:46

【编者按2019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表彰了一批全省组织系统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浓厚了示范引领、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3月25日起,红星云推出“新时代组工先锋”专栏,深入挖掘他们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彰显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在湘潭高新技术开发区,民营经济数量较多、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如何更好地推动这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高新区“两新”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小娟面前的重大课题。

“核心就是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3月30日,刚休完产假的王小娟就来到一线企业,督查2019年第一季度的党建情况,并把这些年的非公党建经验和心得,向记者娓娓道来。

找准切入点 化解民企党建难题

客观来说,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绝非一件易事。

湘潭高新区党群活动中心

湘潭高新区非公企业的员工正在党群活动中心参加培训

在湘潭高新技术开发区,也有一家这样的企业。

这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全国有6个基地。湘潭分部是其中一个。

为化解这个难题,王小娟所在的“两新”党委派出党建指导员,驻厂办公,并提出经费支持,给予业务指导,可这家企业迟迟不见行动。

“看来,啃下这根‘硬骨头’还得寻找其他‘突破点’。”王小娟所在的团队经调查发现,该企业董事长的女儿是12月26日生日,和毛主席的生辰同一天。且该董事长曾提到,之所以选择在湘潭办厂,就是因为这里是伟人故里、红色故乡。

“大家一致认为,他的‘红色情结’就是切入点。”王小娟说。

随后,经过几轮洽谈,党建的旗帜终于树立起来。2017年底,毛主席生日之前,该集团的湘潭基地有了党组织,同时也带动上海总部成立了党支部。

就这样,一家家企业攻克,一道道难题化解。围绕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开展百日攻坚战,王小娟指导集中新组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21个,又通过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工作,对已建的4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未建党组织的27家规模非公企业均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全覆盖。

创新基层党建 与生产经营完美融合

党支部建起来之后,如何将党员主题活动创新化、常规化、日常化,也是基层党建的重点和难点。

“非公企业的党建,一定要做实,要和企业效益紧密结合。”王小娟深有体会地说。

在她指导的企业里,打造了众多的党建品牌。

湖南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电工”)的“五金行动”和“唐红劳模创新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

“五金行动”是指“金课堂”“金点子”“金榜样”“金生态”“金服务”。其中“金课堂”是指每周一课,既有党员教育课,也有业务培训课;“金点子”是指每个党员提一条好建议、好点子,服务企业生产;“金生态”是指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寸线、一滴油、一分钱,倡导低碳生活;“金服务”即引导党员服务好员工、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社会;“金榜样”即开展评先评优,设立党员示范岗,以身边人的闪光点感染更多的人。

“唐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则围绕设备改造,通过每年提出的技改项目,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装备保障。

王小娟与唐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全体人员座谈。

丰富的主题活动有效地带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金杯电工自2016年成立党总支以来,390多名员工里已有52名党员。“技术骨干中80%都是党员,2019年写了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就有20余名。”金杯电工副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万里鹏告诉记者。

浓郁的党建氛围下,该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在稳步提升。

万里鹏介绍,仅“唐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改项目,就为企业节省了设备采购成本1000多万元,并顺利让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电磁线领域。

类似的品牌还有很多。如,迅达的“四个一”活动(每名党员要掌握一门生产技术专业技能、为企业发展献一条计策、为企业职工办一件好事、带好一名积极分子)和“倔匠先锋”行动(“挖掘匠人,传承匠心”),家家美的“两家一美”工作法(“打造诚信经营之家、打造活力党群之家、构建社会和谐之美”)等,均将党建完美地融入企业生产。

“只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服务好企业经营,非公企业就一定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最后,王小娟无不感慨地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