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这个村,走出了7名烈士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4-07 08:44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夏亮

4月2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3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身着雨衣,手捧鲜花,徒步走过崎岖湿滑的山路,来到革命烈士周炳文的墓碑前,悼念、追思、祭扫。

为了表达对先烈的敬意,大家纷纷收起雨伞、脱下帽子,井然有序地向墓碑缓缓鞠躬、敬献鲜花,表达对烈士的满腔怀念。

祭扫结束后,大家来到山下周炳文烈士的故居。在这年代久远的土砖房里,群力村党总支书记莫建昌将村里走出7名烈士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周炳文,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省委宣传委员会主任等职,带领工人斗争、从事农民运动、坚持地下工作,被捕后英勇就义;周应铭,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学生中开展革命活动时不幸被捕牺牲;周绍生,1930年将一份重要文件送往长沙一个秘密联络点时被捕就义;周炎光,解放初期负责湘江铜官、靖港一带的剿匪工作,被水匪报复而牺牲;戴罗胜,1958年入伍,冒着雷电危险执行抢修任务时,被雷电击中牺牲;周国奇,1978年入伍,是一名优秀的机枪手,1979年在战场上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易钦,生前系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县大队三中队民警,巡逻时遇到翻下水塘的车辆,组织群众展开紧急救援时牺牲。

“之所以一个村能够走出7名烈士,我认为原因在于这片土地有着红色‘基因’。”桥驿镇党委书记姚杰介绍,桥驿自古为长沙城北之重镇,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上个世纪抗日战争时期的长沙会战中,桥驿一带也是主要战场,至今群力村附近的山头上仍可见到当年的战壕。此外,省委机关旧址曾在此短暂设立,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曾建在镇上洪家村,镇上的洞阳村还走出了革命烈士罗养真,民福村还走出了毛泽东早期的亲密战友、红中社(新华社前身)第一任负责人、《红色中华》报主编周以栗。

为了不负先烈,更好地利用镇上的红色资源,桥驿镇政府对周炳文故居进行了修缮,并将其改建为党小组活动阵地、红色教育基地,在屋内陈列7名烈士事迹,在屋外的广场上增设烈士墙绘。该镇还将统一规划修缮周以栗故居、罗养真故居、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等,并择址修建桥驿镇国防教育馆,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