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竹市镇:“积分管理”激发党员活力

文章来源: 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4-09 15:28

“我2月份的积分怎么只有85分?”近日,看到党务公开栏公布的分数,竹市镇机关党支部的党员邓联国同志对自己的积分提出了疑问,该支部负责积分登记的同志耐心向其解释了扣分原因,并拿出积分考核纪实表核对。

“阳书记,我去街上维持秩序了,不参加党员大会不会扣分吧!”刘荣军是竹篙塘社区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城管中队工作人员,正值支部党员大会,临时接到执法任务,他的第一反应是: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不会扣当月积分?

今年以来,在竹市镇像邓联国、刘荣军一样时刻关注党员积分的人不计其数。针对党员身份难亮化、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考评等问题,竹市镇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抓在实处,抓在日常,有效激发了党员活力。

明晰积分内容。结合实际分类别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机关党员积分细则侧重上下班纪律和驻村工作;农村(社区)党员细化为无职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4类,积分细则侧重环境卫生、信访维稳等。明确将组织参与非法活动、越级上访、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等6种情形列为“一票否决”内容,触犯“红线”的积分为零,每年为一个积分周期。

规范运行操作。注重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真正把积分管理用起来、抓实在。以支部为单位给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台账,推行“日记录、月申报、季公示”机制,坚持支委会商议、党员大会通报流程,全程公开,便于监督。同时鼓励“挣分”,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或受表彰的,经支部审核后能“加分升值”。

完善奖惩标准。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和评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对排名靠前的党员,作为评先评优的推荐对象,对低于本支部年度平均积分的党员,取消各类表彰资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