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党员的“初心”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4-12 11:18

有这样一位老人,春节给儿孙的红包不是钱,每个红包装着的,是他一生爱读的《党章》。

“这是倪老2005年至2010年间给我写的信,信中勉励我们年轻干部要踏实工作、磨砺品行,勤读《党章》牢记宗旨,带头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做合格党员。”日前,在东安县委党校办公室里,校长唐世义拿出几封发黄的书信,动情地说,“我时常翻看倪福昶同志写给我的书信,他的教导使我受益终身。他一生敬业清廉,对党赤胆忠心,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的榜样!”

 

倪福昶19岁参加革命,后随部队南下到湖南东安,1956年入党,为东安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

作为一名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共产党员,倪福昶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廉洁奉公。

工作中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倪福昶容不得半点马虎,彻夜加班是常事,一个月工作日记就要写满好几本。不管什么场合,他都坚定维护党的利益和形象,从来不允许有人玷污和诋毁党。

部分工作日记

倪福昶生活十分简朴,家里只有几件简单家具,要养育几个孩子,日子并不宽裕。可对待困难人员,他总舍得付出。改革开放初期,除了经常接济五保户,对不少流浪人员,倪福昶和老伴给粮管饭,还买车票送人回家。63年党龄,每月按时交党费,有时候还多交。2008年,倪福昶拿省吃俭用出来的1000元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汶川灾区。

在他心中,“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离休后,他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每天读书看报,关心东安的经济发展,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发挥余热,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义务红色宣讲十余载,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

今年1月27日,在东安县政府安置小区三栋二单元的一间老旧房间里,90岁的倪福昶老人病得很严重,但他仍坚持着坐起来,带领儿孙重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我是党员,要带头移风易俗,离开后丧事从简,决不能铺张浪费。你们在工作上,要多为国家和单位作贡献……”倪福昶一字一句地叮嘱着,这是老人离世前召开的最后一次家庭会议。

“子孙后代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是倪福昶立下的家训。“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给孙辈讲战争年代的故事和党的优良传统。2018年春节,他给儿孙们发的红包里装的不是钱,是他一生爱读的《党章》。他说,《党章》是党员人生前进的路标,每个党员都要反复学习。”儿子倪俊跃回忆道,“在父亲的严格教育、影响熏陶下,我们家有5人加入共产党,每年父亲都会组织全家召开一次党员会。”

虽然没有给子孙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倪福昶老人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无比高尚的品德、正直清廉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笔精神财富是人世间最珍贵的无价之宝。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