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瑞金打响惩治腐败的第一枪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听·领袖故事

1932年2月,中央苏区政府第八次会议作出决定,号召群众检举揭发驱逐政府中的贪污分子,对政府工作人员中的贪污分子进行严办。中央苏区的反腐败斗争就此拉开了帷幕。

一天,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收到了一封举报信,检举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的贪腐行为。时任工农检查部部长的何叔衡看了检举信后,立即成立专案调查组调查谢步升案。

适逢专案调查组调查谢步升期间,一名叫朱秀秀的妇女来到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找到审判员谢正平,说要检举谢步升杀人案。苏维埃裁判部根据朱秀秀提供的线索,暗地里对谢步升进行了调查。仅仅两天,裁判部就基本掌握了谢步升违纪违法事实。由于涉案者身份特殊,案情重大,何叔衡立即向时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邓小平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主席毛泽东分别作了汇报,得到明确指示,由裁判部负责调查,把情况核实清楚,速战速决。

在毛泽东和邓小平的支持下,谢步升案取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铁证如山。于是,何叔衡决定将谢步升逮捕关押。但谢步升被关押后,谢步升的入党介绍人、在苏区中央局任职的谢春山认为谢步升并无大错,反而说这是调查员为了报私仇故意向谢步升发难。之后,苏区中央局通知检查部释放谢步升,并称谢步升问题将由中央局调查处理。

何叔衡知道后,十分气愤,亲自到苏区中央局去反映谢步升的犯罪事实。邓小平得知后拍着桌子说:“我们苏维埃政权建立才几个月,有的干部就腐化堕落,贪赃枉法,这叫人民怎样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的政府?像谢步升这样的贪污腐化分子不处理,我这个县委书记怎么向人民群众交代?”

同时,何叔衡派人去向毛泽东汇报情况。毛泽东听后严肃地说:“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毛泽东的坚定立场为专案调查组和裁判部及时公正办理谢步升案增加了信心。1932年5月5日,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对谢步升进行公审,经审判,谢步升罪状如下:

一、打土豪的财产归私有,吞没公款3000多毛(毫子)。

二、他当村政府主席时,借主席的势力,强奸妇女,包庇富农,将富农改为中农,收受贿赂300多块大洋。

三、奸淫了谢深润的老婆,因谢深润打他,就说谢深润是社党,报私仇杀了谢深润。

四、收买群众的米,用大斗进,小斗(出) ,卖给“一苏大会”获利大洋270多块。

五、偷了中央政府管理科的印子,私打牛条过山贩卖,每只牛得大洋3元,总计得大洋33元。

六、1927年9月在宁瑞交界处杀了贺龙、叶挺军队的医官,并拿了金戒子2枚,光洋5个,还有怀表、毡毯等物。

七、以自己的小牛换了送往灾区的大水牛2只。

八、1927年8月,伙同他人抢劫了瑞林寨邱姓的布店,把布、现洋、鸡、鸭、猪抢劫一空,他个人得赃款9块大洋。

九、把自己的老婆卖了,得了3头黄牛,3头黄牛卖了1700毛(毫子)。

根据中央执行委员会第6号训令,判决谢步升枪决,谢步升不服,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最高法庭提出上诉。5月9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最高法庭二审开庭,经审遇、维持原判,当日下午3时,谢步升在江西瑞金被执行死刑。瑞金打响了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惩治腐败分子的第一枪。

——摘自《崇严尚实话标杆》

(来源: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朗读者:范军)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