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博长:把党支部建在每一座高炉上

文章来源: 娄底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5-05 16:33

民营企业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企业中建立的基层组织,对带动经济稳中求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推动娄底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开展,通过党建带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近期,由娄底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记者到各县市区对10家党建工作突出的民营企业进行集中采访,并在《娄底日报》、娄底党建网推出“民企党建在行动”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2008年由国企原冷水江钢铁厂改制而成的股份制民营企业。1999年,冷钢因资不抵债被政府列入破产企业名单。谁也没有想到,20年后的今天,这个当时负债率高达124%的企业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坚持“党建促管理、党建促效益、党建促队伍、党建促稳定”,依靠党建形成的凝聚力、战斗力,经受住了金融海啸的冲击,挺过了钢铁市场的“寒冬”,公司12年稳居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4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共有共富的博长之路。集团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2018年,湖南博长生产钢材650万吨,销售收入48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员工人均年收入6万多元。2019年4月,博长股份向股东分红达40%。

4月8日,记者走进湖南博长旗下主公司———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看到的是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52岁的李文是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三创设备公司制安作业区的作业长,进厂30多年来,他先后从事冷作、电焊、钳工工作,历任施工作业班组长、项目负责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班组成员勤劳苦干,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当能手,以解决一个个技术难题为追求。

高炉本体炉壳的制作安装,是整个高炉建设的技术难点。在1号高炉建设完成后,李文发现,按传统的放样方法制作高炉炉壳精度不高,拼接时修整工作量大,炉体垂直度、同心度很难保证,吊装时耽误时间多,且材料浪费严重。此后,他反复查阅《钣金放样手册》《钣金计算放样》等大量理论书籍和技术资料,结合自己多年的放样经验,大胆创新,提出了采用计算方法,对每一块炉壳板实行多基准点控制,用放实样翻小样的高炉炉壳放样方法。这一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程质量,节约了材料和吊车费用,仅此一项就为每座高炉建设节约费用30多万元,被大家称为“李文炉壳放样法”。

“党组织就是要树旗帜立榜样,公司党委坚持对党员队伍和领导干部高标准严要求,提出共产党员要亮身份树形象,必须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做员工群众的榜样。”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代富告诉记者,公司大力倡导“吃别人吃不得的苦,做别人做不好的事,赚别人不愿赚和赚不到的钱”的工作理念,努力实现成本消耗比别人低,各项生产指标比别人优,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好政策,变成企业的财富。

2018年7月1日,公司党委在炼铁厂1号高炉平台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七一”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23名新党员面对火红的党旗和炉台,庄严宣誓,让新党员体会到了入党的神圣和企业党员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时间回到2017年7月1日凌晨5点,大雨倾盆!炼铁厂厂长彭勇床头柜上的手机骤然响起:“彭厂长,烧结配料皮带被压死,烧结机停机了!”连续一个月的阴雨,矿粉因为被雨水打湿,在配料仓内凝结、分层,导致在送料仓口打炮、喷吐,少则几十吨,多则上百吨的矿泥经常将配料皮带压死。

接到电话后的彭勇全身湿透赶到烧结配料仓,眼前的场景让他惊呆了,2000多吨矿泥在狭长的配料室下堆积,将100米配料皮带死死压住,厚处高达两米,有的皮带已完全被掩埋!喷吐的矿泥像一头肆虐的野兽,钻进了皮带的头尾轮,阻止了皮带的动力传输,切断了电源,砸坏了照明灯。两台烧结机断料停机。烧结矿库存已不足1000吨,5座高炉被迫调整配比生产。如果不尽快让皮带恢复送料、烧结机恢复生产,高炉就会在5个小时后断粮,并被迫休风停产。

不惜一切,与时间赛跑!“调两台挖掘机、两台铲车立即前来配合抢险!”“管理人员,各车间支部书记各率15人,火速前来增援!”“高炉再次降低烧结矿入炉配比,多进生矿,为抢险争取时间!”险情就是不可违抗的命令!所有人加快了向配料仓奔跑的速度!

8分钟后,挖掘机到位,铲车到位!10分钟后,管理人员到位,所有党员到位!15分钟后,公司增援队伍集结到位!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炼铁员工上下一心,奋力拼搏,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喊累,更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60个小时,两天三夜,冷钢投入500人,铲断了71把铁锹,清除了2400吨矿泥。同志们手掌磨出了泡,脚心划出了血,终于,在停产2日后,一切又恢复正常,大家团结一心,用钢铁意志诠释了永不言败的冷钢精神!

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员工8000人,党员1235名,公司党委下设二级党委8个,党总支1个,二级党支部9个,三级党支部50个。通过品牌打造,榜样引领,积极开展“共产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位”等活动,着力把“责任区”“示范岗”打造成党员奋斗建功的平台,引导党员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建功立业。

同时,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党员、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做优“班组模范员工小家”“青年文明号”“芙蓉标兵岗”等特色工作品牌的创建,促进群团工作充满生机活力,多年坚持为每一位员工把免费工间餐送到工作岗位,免费为一线员工清洗工作服,为每一位员工庆贺生日。按照不让一个人吃不上饭、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要求,公司每年拿出百万资金救助困难家庭,开展阳光助学,对患大病、发生天灾人祸的员工进行及时慰问。同时,开展党员志愿者爱心行动,让员工真切地感受到了组织就是温暖,党员就在身边。近年来,公司已帮扶贫困党员、员工850余人次,帮扶资金达500余万元。

“共创共享、共有共富”,湖南博长通过党组织的引领迸发出来的奋斗力量仍在企业内部持续增长、发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