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溆浦县: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四项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 中共溆浦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5-10 08:4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湖南省溆浦县委组织部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落实,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四项长效机制,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坚强战斗保垒。

一是动态排查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协同县纪检监察、政法、扶贫、信访、环保等机关和职能部门,及时收集在基层党建、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污染防治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发现的问题村、后进村,进行现场调查核实,拿出问题清单,属于工作性问题现场交办,属于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进行综合会诊。

二是诊断评判机制。根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定标准,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划分为班子软弱型、管理散漫型、社情复杂型、纪律涣散型、工作滞后型等5种类型,建立诊断评判负面清单18条,实行照“单”纳入、对“症”施策。今年以来,该县已根据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一季度脱贫攻坚实地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结果,从41个问题村、后进村中筛查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0个。其中,8个存在黑恶势力和治安突出问题的村(社区)、4个脱贫攻坚满意度较低的后进村全部纳入整顿转化对象。

三是转化提升机制。推行“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和“‘所有干部联农户、所有农户见干部’网格化服务”的“6+1”工作法,以“治”促“转”整顿软弱涣基层党组织。该县卢峰镇长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社情复杂、信访问题突出,通过县委书记挂点督办,从核实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建强基层组织、净化村风民风、树立社会正气、维护地方声誉、建设幸福家园等8个方面开展综合治理,依法处理了5名违纪违法村干部、9名违纪违法和涉黑涉恶村民,该村社会风气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四是验收奖惩机制。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纳入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述职评议考核、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范畴,未完成整顿转化任务的,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整顿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确定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暂停发放“两委”干部绩效报酬,不按期转化,扣发全年绩效奖励。今年以来,该县已对10名联系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乡镇党员干部予以批评教育,4人移送县纪委监委立案处理,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3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