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省委组织部轮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3546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5-15 11:31

近日,全省贫困村暨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圆满结束。自2018年4月中旬至2019年4月下旬,省委组织部在长沙、湘潭4个培训基地,分2轮10期34个班次对3546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主持召开省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对做好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民宗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为学员们作专题辅导。

“这样的培训班我们喜欢,很‘解渴’,很管用。培训时间虽然短暂,收获却很大。”参训学员们表示,将把组织的温暖带回村,把摆脱贫困的“金钥匙”领回去。

量身定制,课程设计实

“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短板和实际需求,在培训内容上对症下药,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题,用“处方式”精准培训专解贫困“顽疾”。

理论辅导“固本”: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为每位学员配发十九大报告、党章及中央有关文件单行本,引导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性教育“补钙”:组织学员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胡耀邦故居、杨开慧纪念馆等红色阵地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听取专题党课,补足精神之“钙”。

政策解读“点睛”: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学习农业农村工作政策,通过政策解读,让学员更好地学习贯彻文件精神。

党建实务“健体”: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农村党支部工作实务、群众工作方法、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等培训。

“短暂的红色之旅,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救亡图存、不畏牺牲的坚强意志。”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一名对党负责、为民服务的村党支部书记。

创新方式,教学形式活

针对培训对象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这一特点,这次培训把教学课堂设在基层一线,把实践经验作为培训教材,让有“实战”经验的“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

教学形式活

课堂辅导言传身教。书记怎么当、队伍怎么带、政策怎么用、工作怎么做?培训班邀请了14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为参训学员提供可学可鉴可用的经验做法。

互动交流共鸣共振。培训课堂还特别设计了师生现场对话环节,“面对面”答疑解惑,师生们相互切磋,在交流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现场教学开拓视野。培训班遴选了14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现场教学点,把课堂搬到先进村的项目实地、产业基地,让村党支部书记们亲身体验发展较快地区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现场聆听亲历者讲经历、实践者讲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向先进看齐、与榜样同行。

网上课堂长效管用。每期培训班都建立了“网上帮扶课堂”,拓展学员网上交流渠道。“今后工作中遇到难题,可以与同行书记们一同探讨解决。”

“这次培训不仅开阔了眼界,更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在看到宁乡市鹊山村召开多次会议深化土地经营权合作改革,推动农民持久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后,学员深有感触地说,“带着问题来,揣着答案回,短暂而紧张的培训学到了政策,收获了经验,掌握了方法。”

严管厚爱,管理服务细

“实行全封闭管理、课堂禁烟、全程禁酒、严格请销假、就寝查寝……”报到当天,每位学员都领到了一本《学员手册》。《学员手册》规定细致,违反纪律上“曝光台”,表现优秀登“光荣榜”,每节课结束前老师讲评课堂纪律,每期班结束后向学员所在县市组织部门反馈参训情况。

每期培训5天时间,3天课堂辅导、2天现场教学、3次讨论交流;每天安排3场教学活动,从上午8点到晚上10点,离开饭堂就进课堂,放下碗筷就去现场。白天课堂座无虚席,秩序井然;晚上活动激情满满,气氛热烈。

同时,每期培训班都安排人员全程跟班服务,每组学员安排联络员开展服务。

“这次培训班的服务很暖心,安排很用心。”有学员在心得体会中写道:面对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我们一定要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奋力一搏”的劲头,一往无前,披荆斩棘,轰轰烈烈干一场,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听学员们说

道县审章塘瑶族乡井塘村党总支书记邓小华

回去后,我将把这次培训学习的所感所得,所见所闻,在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和群众会议上进行分享,让它成为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以及全村党员群众共同的收获,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因地制宜,以党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勇敢尝试,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之路。

溆浦县中都乡中都村党支部书记 李基武

这次培训收获很多,特别是在参观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后,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我们村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回村后,我将用此次所学知识,盘活全村的山地资源,引进公司,打造股份制茶叶基地,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整村脱贫。

龙山县洗洛乡高寨村党支部书记 李玉萍

老师们的精彩授课、现场观摩学习、学员交流和党性教育,让不少疑问在这里都找到了答案。湘丰村通过抓党建促进经济发展的实践,让我耳目一新,只有把党支部、党员的作用真正发挥好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才会有希望,一个地方群众脱贫致富才会有盼头。

安乡县三岔河镇格道湾村党支部书记 李瑞峰

听了讲课,让我更加明白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党组织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就是要将党建元素融入扶贫工作,探索出抓党建促脱贫、抓扶贫强党建的良性循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