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湖南师范大学拿出了这些硬举措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5-16 09:27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最基层组织,是高校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力求精准发力

问题是工作的起点,抓住了问题等于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为全面掌握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学校进行了“全面提升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质量”专题调研,围绕党支部建设的9个方面,面向全校所有教工党支部、教工党员,摸清了党支部建设存在的诸如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不完善、党支部活动条件保障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针对性提升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学校党委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党建年”,党建工作重点向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聚焦。

严格对标对表,持续精心组织

支部设置突出标准化坚持全面覆盖与有效拓展并进

坚持全覆盖、重作用。除采取在学科、专业、年级等常规方式设置支部外,还主动适应高校办学出现的新变化新需求,有效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如按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学生社团、专项工作(如精准扶贫)等设置党支部,确保支部设置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领域拓展,在师生党员教育活动最频繁、育人作用最明显的地方发挥作用。

推进“双带头人”书记培育,建强带头人队伍。先后出台《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意见》、《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规划》,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选配条件与标准,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业务“双优”导向;目前,学校85个教师党支部中“双带头人”书记覆盖率达88%,2019年底将实现“双带头人”书记全覆盖。

组织生活突出正常化 坚持保量与提质并重

抓实基本组织制度落实。严格按要求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坚持程序不缺,环节不少,推动“量”的落实。

强化过程监督。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规范管理机制,做到事前申报备案、事中严格执行、事后强化督查,突出党建活动的政治性。

突出实效性。推送《党支部组织生活实用流程图》,指导党支部根据工作任务要求,结合学科、专业、工作内容等特点,力求组织生活有要求、可检查、有质量、愿参加,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受教育、炼党性、聚人心、促和谐的载体,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管理服务突出精细化坚持校内与校外并行

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党员,推行“两级三类”培训机制,各学院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学校党校培训发展对象和党员,实行“师资共享、课程共建、考核同标”,每年教育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逾10000人。

强化育人聚焦。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分类聚焦,发挥党员在三全育人中作用,教师岗位党员在教书育人、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建设,机关管理部门党员在转变工作作风、提质增效,后勤服务部门党员在提供优质服务,学生党员引领学风、关爱同学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党建工作区、校共建。通过与岳麓区委及其下属街道、社区共建组织、共管党员、共办活动、共享阵地,推动党建融合,全面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两年来,互送党课31堂,组建志愿服务团队24个,无偿培训社区居民近6000人,选送40名学生到社区挂职,免费提供8处党性教育基地资源,有效实现区、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互促互进,“墙内开花墙外香”。

工作制度突出体系化 坚持顶层设计与分层落实并立

完善框架性制度。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等制度,从总体上指导党支部“五化”建设怎么建、怎么评。

细化工作性制度。从发展管理党员到服务群众、从基本组织生活到开展党建活动,从工作的量化要求到基本程序再到效果的监督考核等,近三年学校层面制定相关制度10余项。

落实激励性措施。出台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工作补贴制度;推行干部选任听取党支部书记意见做法;完善党支部书记轮训机制,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日常运行画出较清晰的路线图。

阵地建设突出规范化 坚持集中统筹与分众创新并举

二级党组织统筹建。立足党组织活动场所“一室多用”的整体综合功能,强化32个二级党组织“共产党员之家”建设,统一标准设计,统筹经费安排。各基层党支部按要求创新活动场所内容建设,力求使全校“共产党员之家”做到设置规范合理又各具特色。

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依托学习强国APP、红星云、学校“党建微平台”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实行基层组织和党员在线规范化管理、推进党员在线教育培训。

注重监督评估,力求建设实效

加强对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监督评估,力求做到出实效、保长效。开展常规督查。专项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内容常规督查,现场反馈问题,指导党支部对标整改。进行试点评估。定点定向抽查部分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发现工作亮点,评估建设不足,加强后续建设指导。实行考核评估。将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聚焦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识。

供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