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澧县:党建引领助推环境整治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5-17 09:29

2018年常德市吹响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号角,澧县澧南镇作为示范乡镇列入整治重点,面对新任务,澧南镇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党委统揽,总支推动,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环境整治工作模式,通过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全员齐上阵,向“脏乱差”宣战,让全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环境整治第一线发挥作用,为深入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的战斗力支撑。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澧南镇党委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主战场,把党旗“竖”在整治一线,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明思路。围绕“干净、漂亮、兴旺、长效”目标,明确短期和长期整治目标任务。短期目标即全镇党员时间精力一边倒,集中一个月完成“三面五清”整治、垃圾(围)处理、广告和牛皮癣清除、示范样板创建、宣传发动、生产棚拆除等6项重点工作,达到大面干净整洁。长期目标就是完成乔家河和张家滩集镇提质升级、乔公路至仙峰大环线和澧水大堤美化、彭钦艳景区和仙峰美丽乡村示范片“两点两线两片”建设任务。重学习。组织各村代表党员外出到浏阳市的竹联村和书香村等地进行了观摩学习,组织高堰党员到到草坪镇参观学习,邀请专家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讲座,在示范村组织流动现场会,通过互学互鉴提高认识。强管理。出台《澧南镇集镇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集镇管理“八项禁令”》,下发《规范居民建房倡议书》、《全镇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和《抵制人情风倡议书》,进一步规范集镇秩序,倡导文明新风尚。同时注重常态管控。针对马路市场、渣土运输等难点问题,定期组织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市场秩序整治,维护集镇秩序。

坚持党委统揽,高位强力推进。建堡垒。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总指挥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指挥部办公室,明确综合、宣传、督查、考核4个工作小组,通过统筹调度、深入发动、现场交办、定期评比等形式,抓大面、突重点、攻难点、促进度、比成效,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分战区。将14个村居分成5个战区,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区,全镇100余名机关、站所干部各自分到战区,全天候驻村指导督促整治工作开展。督察组每天下村督查各村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确保工作不停歇、人员全到位。比赶超。每周一安排工作重点、周五进行碰头,督查组周通报督查情况,与干部考核挂钩,同时制定详细的考核奖励方案,安排专项奖励资金,每季度进行一轮评比,结合平时督查情况排名分类,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比结果纳入今年绩效考核内容。全镇形成人居环境你追我赶的火热局面。

强化总支推动,狠抓党员带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名旗帜,各党总支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造氛围。建立《干部联组党员联户志愿服务管理台账》,让全镇在家党员充当宣传员,走家串户进行宣传,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12000余份。各村支部书记早晚上阵点名到姓、通报到户,多层次发挥广播村村响职能,激发群众热情,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作表率。在集镇拆棚中,主街道两边的农户都做了各类遮阳遮雨棚,听说要拆除,谁也不肯动,工作推进遇到巨大阻力,各村党员于是先带头,无论是砖混结构、钢架结构,无论建了很久还是新建不久,都动手拆掉了自家的场棚,通过党员先行做表率。全动员。党员带头,发动乡贤、知名人士、群众代表自发成立村级卫生保洁协会,以协会为载体,通过整章建制,让卫生保洁协会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巨大作用,全力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迅员:田春华  关林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