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8万支工作队 5.6万名驻村干部参与驻村帮扶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6-12 09:27

湖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贺威)今天下午,来自永州市林业局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新庆社区帮扶工作队的蔡建武等代表,向全省驻村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的驻村帮扶故事。像蔡建武一样,全省共有1.8万支工作队、5.6万名驻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驻村帮扶,有60万名干部与18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并且实现了对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近年来,我省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特别是2018年以来,根据脱贫攻坚形势需要,启动了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全省制定出台了驻村帮扶21条措施,指导各地普遍建立了工作例会、考勤管理、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管理制度,驻村帮扶也纳入到常态化联点督查重要内容,对不称职的驻村干部坚决召回、及时撤换,严肃了工作纪律。与此同时,还强化了工作保障,实现对驻村干部业务培训全覆盖,落实工作经费和生活交通补助,改善了驻村条件。为提振驻村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省级层面去年对50个先进工作队和132名先进工作队员进行了表彰,各市州和县市区也表彰了大批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省内主流媒体还推出了一批典型报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的中烟公司原驻村工作队长肖冰,以及100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典型引路的作用正在发挥。

通过强化管理、加强激励等措施,促进了帮扶作用进一步突显,各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职,组织实施了一大批扶贫项目,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2018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1万人,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接下来,我省还将以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帮扶工作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