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教育使命 ——浏阳市委党校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课程体系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党校  时间: 2019-07-03 10:32

近年来,浏阳市委党校着力完善课程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加强教学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深挖丰厚素材,打造特色课程体系。一是突出政治高度,打造政策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实施集体备课和科研协作制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开发计划”,结合工作实践和党员、干部教育实践需要,开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史党纪、形势教育、改革开放发展史和浏阳地方革命史等课程板块,三年来,共开发政策理论精品课程50余个。二是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浏阳是湘鄂赣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之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胡耀邦、王震等革命先辈,寻淮洲、李白等革命先烈从浏阳走上革命道路,党性教育资源得天独厚。围绕“秋收会师·敢于担当勇作为”“伟人风范·心忧天下利归人民”“浏阳精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等专题,打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湖湘革命家故里”“秋收起义光辉起点之路”等系列课程体系,精心设计浏阳特色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精品课程近60余个。三是总结浏阳经验,打造实践教育课程体系。浏阳是全国革命老区中发展最好的县(市)之一,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前列。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园区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深度开发“深化改革·无改革不浏阳”“三保体系·党建引领聚合力”“幸福屋场·乡村振兴进行时”等专题,打造了“党性教育+浏阳实践”系列课程体系。

二、创新教学方法,推动精品课程建设。以精品课程为基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度推进教学改革,让培训课程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抓实专题教学法。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心,精选理论专家讲透理论经典,邀请领导干部解读方针政策。二是引入访谈教学法。重点围绕“咱们支部有力量”主题,开发抓党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抓党建促企业发展、抓党建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抓党建推动机关业务工作等基层党建系列课程,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讲述,党校老师现场访谈点评,学员现场互动交流,用真实的案例震撼启迪学员。三是采取情景教学法,依托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小石头砸烂大水缸》革命故事汇、畅·响《浏阳河》改革发展歌咏汇让学员在激情飞扬中抚今追昔、激发思考。四是利用点评教学法。全市范围遴选24个现场教学基地作为展示浏阳园区发展、城乡融合、深化改革、党建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特色教学基地(其中基层党建4项工作是中组部示范或试点),以“实践者讲解+党校老师点评”方式升华总结基层实践经验。五是实施互动教学法。通过知识抢答、读书沙龙、讨论辩论、即兴演讲等形式实施交流互助,分享工作经验,剖析工作思路、解答成长困惑,巩固和拓展培训成果。

三、汇聚各界英才,构建优质师资队伍。按照“专兼结合、外聘内培、资源共享”的原则,抓好师资库的长效管理。一方面实施“青年教师成长三年计划”。成立青年教师学习班,落实“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读一本书、每季一次赛课、每年完成一个科研课题”学习制度和外出进修、基层挂职等方式,锻炼锻造青年教师。另一方面实施“百名兼职名师工程”。借力上级党校理论优势,选聘20名上级党校领导、知名教授担任理论类课程兼职教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聘请20名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政策类课程兼职教师;实施兼职教师(课程)公开遴选,面向全市遴选出52名实践类课程兼职教师;强化现场教学质量,面向现场教学基地管理人员、解说人员,聘请30名现场教学类兼职教师,构建多层次、高素质兼职教师队伍,切实解决县级党校师资难以满足课程需求的问题,保障各类教育培训正常有序开展。

2016年以来,浏阳市委党校致力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向基层延伸、向湘赣边合作、向全国拓展,承接广西、宁夏、湖北、海南、江西及省内来浏办班206期,培训党员、干部逾10万人次。特别是在培训基层党员和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先后承办湖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等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党员教育重点班次30期3000人次。浏阳市委党校正朝着全国党员、干部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训基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创新的中部地区市情教育示范基地而努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