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黄沙岭下拥军情

文章来源: 半条被子的温暖  时间: 2019-07-03 11:34

QQ??20190613114200.png

在汝城县永丰乡黄沙岭半山腰的一个小屋场,流传着何凤莲一家热爱红军、帮助红军的动人故事。

这个小屋场只有几户人家,几栋破破烂烂的小屋子,农民生活十分困苦。晚上连盏桐油灯也点不起。村里有位大嫂叫何凤莲,一家三口,很穷,全靠在自己屋门口摆个小小的茶摊,既给过往的客人方便,也赚几个铜板补贴家用。

红军没到前,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大造谣言,胁迫群众离开村子。有些胆小的群众听信谣言后走了,何凤莲却知道是豪绅们捣鬼,她对丈夫张东远说:“我们不能走,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是打土豪、打贪官、帮助穷人的队伍。”张东远是个老实农民,他了解自己的妻子,认为妻子说的准没错,便留下没有走。

原来,1927年春,凤莲还未出嫁,那时汝城农民运动兴起,办党部、农会、妇救会,打土豪、闹革命,泥腿子挺直了腰杆子,说话算数,财主佬不敢再欺压穷人了。20来岁的凤莲接受了共产党的教育,懂得共产党和红军是为工农劳苦大众服务的,她积极参加了革命活动,当上了妇女代表。可是不久,蒋介石叛变革命,血腥屠杀共产党人,白匪军到处“清乡”。1928年4月,毛泽东带领一支红军来汝城开展革命活动,在各地领导群众打土豪,分财物,受到广大工农劳苦大众的热烈拥护。

1934年10月底的一天下午,一支红军部队进入这个小屋场。何凤莲立即打开门把红军迎进屋里,门口茶摊上摆好了一杯杯清茶,她一杯一杯地端给战士们喝,热情地喊着:“同志们辛苦了,请喝茶!”

一位红军连长走上前来,和蔼地问道:“老乡,我们有30多人,路上受了伤,有的患病了,需要治疗,住你家方便吗?”

“说哪里话,你们革命连家都不顾,我们腾个房子还不应该吗?只是我们的屋子太小,要委屈大家了!”

这晚,这30来位红军就在何凤莲家住了下来。队伍里,有一位红军女战士,在长征途中生了男孩,还没有满月,战士们只得扎个简便轿子抬着她走。何凤莲更是热情地接待了这位女战士,还特地腾出一间房子让她们母子单独住。

为了让战士们睡得舒服些,何凤莲两口子把晒得干干净净的稻草一捆捆地背来给战士们铺床。战士们安顿下来后,她又马上替战士们烧水洗澡,好快一点驱去疲劳。

第二天清早,何凤莲不声不响地选了几个新鲜鸡蛋,配上甜酒,还特地放了块红糖,煮了满满一大碗甜酒鸡蛋送给红军女战士吃。当她端着甜酒煮蛋到红军女战士房里时,红军女战士正在边搂着婴儿喂奶,边对着账本算帐。

“同志,你太辛苦了!还在月子里,要好好保养身体呵!快喝下这碗甜酒鸡蛋,暖暖身子吧!”

红军女战士看到凤莲端着甜酒蛋,慌忙推开算盘,十分感激地说:“大嫂,你太好了!我们在这里已经够麻烦你了,怎能还让你破费呢?你们餐餐粗茶淡饭,却省出这些给我吃,我怎么过意得去呢?”

“不,同志,你不要客气,这甜酒你一定要喝下,你不知道,现在已经是深秋了,我们山区早晚寒气重,你喝了这碗暖酒好驱驱寒气,如果身体垮了,怎么行军打仗?我们都是一家人,就别客气了。”女红军拗不过,只好吃了。

以后,何凤莲每天早上都要煮一碗甜酒鸡蛋给女红军吃,中午和晚上,还要另外给女红军做些有营养的菜,让她吃得好一些。几天里,何凤莲和红军女战士亲如一家,经常帮着抱婴儿或聊家常。女战士知道何凤莲大革命时参加过革命斗争,对她更敬重。有一次,红军女战士亲切地对何凤莲说:“大嫂,你年纪比我大,参加革命比我早,我要好好向你学习。我们住在你家里,你又不知疲倦地关心帮助我们,真是我的亲姐姐一样,以后我就叫你姐姐了。”凤莲高兴极了。

为了使红军伤员在山村里休息好,吃好,何凤莲特地带了红军炊事员和战士到自己屋背菜园里,指着园里的蔬菜说:“你们想吃什么,就自己到园里摘,住在这里就是在自己家里,千万不要客气。”红军战士们非常感动,由衷地赞道:“大嫂,你真是太好了!”

尽管如此,红军炊事员仍然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每次到何凤莲菜园里摘了菜后,都要照价算钱给她,凤莲无论如何都不肯收,她对战士们说:“既是一家人,我怎能收你们的钱呢?”

于是,战士们想了个办法,把钱捆在蔬菜的枝茎上。何凤莲一到菜园里发现了,取下钱来坚决地送还给红军炊事员。还说:“你们太看不起大姐了。”

红军住在凤莲家后,她八岁的儿子小望春天天都到附近山上去捡碎柴松枝,给红军叔叔烧水煮饭。战士们非常喜欢懂事的小望春,常逗着他玩,给他讲红军战斗故事。红军炊事员做了好吃的,也总是要盛一碗给小望春吃。

一天,红军要送一位重伤员去土桥,何凤莲的丈夫张东远自告奋勇地去替红军抬担架。

几天过去了,这支部队要走了。部队出发这天早晨,何凤莲和张东远带着小望春站在家门口,依依不舍地送别战士们,战士们也望着他们一家,难舍难分。

红军走了,一直到看不见了,凤莲一家才走进自己的屋里。一进屋,就发现方桌上红军留下的钱和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大哥、大嫂:我们在长征的路上,在你们这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你们全家倾注着深情厚爱,尽你们的一切,关怀和帮助自己的子弟兵,真使我们十分感动。这些钱是我们应该给你们的,请收下吧!我们一定在长征途中,多打胜仗,报答你们对我们的关爱。”

解放后,何凤莲收到了那位女战士的来信,凤莲一家人不知有多高兴!看着那封信,他们想起了多年前与红军亲如一家相处的美好情景,是那样的遥远,又是那样亲近。

(汝城县红军长征调查办公室收集整理,原载《红军长征在湖南——故事集》,收入本书时有修改)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邓晨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