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

内容简介:

在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矗着一座13米高的纪念塔,塔身如炮弹整装待发直指天空,上刻“红军烈士纪念塔”7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塔身上无数颗小石块寓意革命烈前仆后继。
详细内容

QQ??20190704114946.png

瑞金市叶坪乡的红军烈士纪念塔(增强现实图片)

 

在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矗着一座13米高的纪念塔,塔身如炮弹整装待发直指天空,上刻“红军烈士纪念塔”7 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塔身上无数颗小石块寓意革命烈前仆后继。五角星形状的底座表示红军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缔造,周边镶嵌着毛泽东、朱德、周恩 等领导人的题词和建塔标志。“踏着先烈血迹前进”8个大字直铺塔前,仿佛塔的倒影一般,和主体相映生辉。

这座纪念塔是根据中央人民委员会1933年7月11日第45次会议决定兴建,由钱壮飞设计,梁柏台指导建造,旨在褒扬先烈,纪念为革命牺牲的红军指战员。

QQ??20190704115119.png

叶坪乡革命遗址

1933年8月1日,苏维埃中央政府开始破土兴建纪念塔。当时中央苏区连续经历四次反“ 围剿”后,经济异常困难,因此中央苏区掀起了一股自愿募捐的高潮。中国工农红军直属医院政治部捐大洋八元七角一分;一军团集中捐款二百四十元……在这些前来募捐的队伍中,有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询问后了解到,他是瑞金叶坪的谢益辉老人,家里唯一的儿子参加了红军,在第四次反“围剿”中光荣牺牲。如今,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听到建红军烈士纪念塔的消息后,他二话没说,便将多年积攒下来准备买棺材的三块大洋捐了出来。工程筹备处的同志知道情况后,说什么也不肯收,谢大爷激动地说:“你们一定要收下,我连儿子都献给了苏维埃,你们就让我为儿子和其他烈士尽点心意吧!”就这样,在募捐活动中苏区军民从上到下都行动起来,大家你一元我一角,用自己有限的津贴和生活费支持纪念塔的建设。

1934年2月2日上午8时,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举行了红军烈士纪念塔竣工落成典礼,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并向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默哀致敬。代表们一致表示,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坚决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保卫苏维埃,将革命进行到底!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从瑞金出发进行战略转移。不久,国民党陈诚部队随之侵占瑞金。当时,国民党军队所到之处,凡与红军有关的建筑都要一一拆毁,红军烈士纪念塔也未能幸免。

红军烈士纪念塔被炸毁后,当地群众无不处在悲痛和愤怒之中。在数天后一个漆黑的夜晚,叶坪村谢大娘冒着生命危险悄悄来到广场,从大量乱石中摸黑找到一块刻有“烈”字的石板,扛回家中作为纪念。为了防止被敌军发现,谢大娘将带有“烈”字的石板反过来盖在鸡窝里,就这样一直珍藏到新中国成立。

1955年,人民政府着手在原址按原貌修复红军烈士纪念塔等苏区六大建筑,谢大娘的亲属听到消息后,便将石板捐了出来。在后期的修复工作中,纪念塔塔身上的“烈”字是原物,其他的字碑依据“烈”字字体进行原样恢复。

此后,红军烈士纪念塔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它永远铭记着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所做出的无私奉献和流血牺牲,成为后来人对革命烈士寄托无限哀思的地方。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