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种感受,我喜欢农村” ——记武冈市司马冲镇双田九年制学校教师王桂玉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7-06 08:30

001.jpg

6月20日,武冈市司马冲镇双田九年制学校,王桂玉老师与学生在课间交流谈心。(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李健摄

湖南日报记者龙文泱通讯员颜春阳

微档案

王桂玉,1969年出生,高级教师。1987年武冈师范学校毕业,从事农村义务教育32年,现为武冈市司马冲镇双田九年制学校教师。1998年、2014年,被评为武冈市“十佳优秀教师”;2018年获“武冈市优秀教师”称号。

故事

从教32年来,王桂玉有两项纪录在这个行业中是相当少见的。一是疾病缠身却没有请过1天假,二是其所带班级、所教学科的成绩均为全镇同年级第1名。

6月下旬,在武冈云山、新宁崀山、城步南山交界的司马冲镇双田九年制学校,记者见到了王桂玉。

王桂玉任教过的农村学校,一个比一个偏远。直到最偏远的原武冈县双田乡高枧教学点被撤销,她才被调到略近一些的双田九年制学校。这里距离县城仍有四五十分钟车程。

没人愿意去的学校,王桂玉会去。为什么?她向窗外一指:“我生长的村子,离学校大概10多里地。农村景色美丽,空气清新,人也淳朴。幸福是一种感受,我喜欢农村。”

在农村长大的王桂玉,从小看到很多乡亲因为不认识字,不敢一个人去较远的地方,生活上也有诸多不便。“我父亲当兵时在部队学了文化知识,叔父考上了大学。他们告诉我,有了知识,就可以开阔眼界,改变命运。”王桂玉说,她也想帮助乡亲们改变命运。她从武冈师范学校毕业时,本来可以分配到县城工作,但她选择回到了农村。

在农村,留守儿童占了大部分,家庭教育薄弱导致教师的教学任务更加繁重。

在教学上,除了让成绩好的学生与成绩差的学生“结对子”外,王桂玉用的是“笨办法”:学生不会的知识点一个个过细,直到每个学生都学会为止。

更多的功夫在教学之外。学生信任老师,才会接受老师的教导。

如今在长沙师范学院上学的小雨(化名)曾是双田九年制学校的学生。她原本成绩很好,但有一段时间突然迟到早退,不讲卫生,成绩下滑了不少。王桂玉发现异常后,通过家访了解到,小雨的父母外出打工了。于是,王桂玉经常和小雨“套近乎”,关心她的生活,免费为她补课。

慢慢地,小雨觉得王桂玉像亲人一样,什么都愿意跟她说,成绩也好了起来。直到现在,小雨还经常给王桂玉打电话,放假来看她,讲自己在大学里的开心事和遇到的困难。

王桂玉教的是小学,正在该校读初一的敏敏(化名)也曾是她的学生。

敏敏读小学时,上课经常迟到。王桂玉没有急着批评她,而是先了解原因。原来,敏敏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受到打击经常酗酒。年幼的敏敏每天要喂猪、喂牛,自己煮好饭,才能去上学,还要遭受爸爸的责骂。

王桂玉心疼这个孩子,反复与她爸爸沟通:“孩子的童年不能重来,耽误了学习就耽误了一生。”最终,被打动的敏敏爸爸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敏敏也恢复了笑脸,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成绩背后,是艰辛地付出。多年来,她患有植物神经混乱、颈椎病、腰椎病、骨质疏松症、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经常觉得头晕目眩,长期睡眠不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王桂玉的丈夫也是一位乡村教师——双田九年制学校校长匡锋剑。匡锋剑从事农村义务教育29年,当了12年校长。他对妻子既佩服又心疼:“一两年不请假的教师很多,32年没有请过假的教师几乎没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