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委组织部走访调研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 武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09 11:23

追寻脱贫攻坚足迹 砥砺为民初心使命

——武陵区委组织部走访调研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近日,武陵区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壶瓶山镇青山溪村等地开展“追寻扶贫足迹 砥砺初心使命”走访调研活动,沿着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武陵区联点扶贫、区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足迹,通过参观王新法党性教育基地、调研区级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和驻村帮扶工作,一路追寻探访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和他们的工作生活,对照优秀共产党员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砥砺初心使命。

用生命诠释信仰 深刻共产党员形象

1.jpg

“如果我入党是一种信仰的话,那么,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党更值得信仰的信仰。”王新法在给妻子的书信中写道。

王新法于2013年来到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开始志愿扶贫,自筹资金、自建“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带领百姓在当地建桥修路,修蓄水池、建生态茶园和“山河圆”烈士公墓,被全村村民选举成为“名誉村长”。他先后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助人为乐好人”等荣誉10余项。2017年2月23日,王新法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牺牲在建桥现场,享年64岁。他牺牲后,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出殡沿途万人自发送行。

2.jpg

调研组成员在王新法同志生前实物陈列室感受“新法精神”

通过集中观看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拜谒“山河圆”、参观王新法同志生前实物陈列室和先进事迹展馆,调研组成员亲眼看到了、亲耳听到了王新法和与民共富军人团队的点点滴滴,王新法——一个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退伍不退色的共和国忠臣、以服务群众脱贫奔小康为己任的“名誉村长”形象在大家眼中逐渐丰满。

“近距离聆听和体会王新法的先进事迹,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王新法,看到了他扶贫济困为民服务的朴素初心和脱贫攻坚为国分忧的使命担当。这种朴素的共产主义信仰,让人不由自主地受其感染,我们要从身边事、从分内做起,践行王新法精神!”干部信息室干部王登峰说。

精准致远助脱贫 产业开发断穷根

“精准扶贫要扶心、扶志、扶长远,要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脱贫攻坚过程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青山溪村环境优美,山水环抱,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先把特色旅游搞起来,通过旅游开发实现村民脱贫致富。”武陵区委书记莫汉桃考察青山溪村后确定青山溪村的发展思路。

2016年起,武陵区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石门壶瓶山镇青山溪、天坪、九岭和中岭4个贫困村进行联点结对和驻村帮扶,根据村级实际情况与村民的客观需求,以“六件实事建设”为框架,狠抓以道路改造硬化、村级场所建设、学校翻修、卫生室建设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脱贫短板,先后帮助贫困村建立村民活动中心及兴办茶厂等扶贫产业,修通通村道路和隧道等民生工程。

壶瓶山镇地处山区,生态地理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武陵区委书记莫汉桃在考察调研后提出以发展生态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发展,重点开发青山溪村峡谷生态游项目,以项目投入为抓手,以产业开发为助力,促进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真脱贫、断穷根的发展思路。

三年来,武陵区驻村办组织区发改局等12个后盾单位,派出188名干部,开展结对和驻村帮扶工作,共投入了资金3500多万元,落实项目56个。2017年,青山溪村实现脱贫摘帽,今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原来4000多元增加到近万元。

“这些设施和线路都是你们武陵区的干部帮我们定的,莫书记来了好多次,程队长也在这三年多了,跟着你们干,我们放心!”在调研组对青山溪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考察时,该村党总支书记唐生林说。

脱贫攻坚不成功 工作队永不撤退

“坚决落实区委‘永不撤退的工作队’要求,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一定努力!”青山溪村“第一书记”、武陵区派驻帮扶青山溪村工作队队长程新华握着调研组成员的手、坚定地说。

程新华见证了青山溪峡谷生态游项目从规划、建设到投入使用,这条旅游线路,他走过无数次,看着游客栈道从无到有、峡谷景观从概念到落地,他心中感慨万千。“不止游客越来越多,很多到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村里来当导游、做生意了,看着原本冷清的青山溪人气越来越旺,我觉得辛苦也值了。”

程新华不仅踏遍了青山溪峡谷沟壑,他的足迹更是遍布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宣讲政策、衔接项目、撰写报告,项目工作之余,他访遍了全村297户。作为武陵区残联干部,他还格外关注村里残疾贫困户的民生问题,利用业务资源知识,通过多方奔走汇报,争取到10万元的爱心资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下,为二组年过八旬的唐生昂和他3个重残儿子建起了新房。

武陵区委组织部此行派出了4个调研小组分别去到4个区级联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调研。调研小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形式,通过与村支“两委”干部座谈、实地走访贫困户等,突击调研驻村帮扶工作队作风效能,了解其进驻后的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其对村情、民情是否熟悉,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掌握是否准确。

22.jpg

调研组与天坪村妇女主任张菊香交流村情及驻村帮扶工作

“认得!刘队长、小罗,这些小年轻都不容易,这么远跑来,搞事也意合(石门方言:踏实能干),我们满意,满意啊。”面对调研组的询问,天坪村妇女主任张菊香说。

天坪村距离壶瓶山镇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全程都是山路,180度的急转弯数不胜数。因逢雷暴大雨天气,走访途中督查组还遇到多处山路垮塌和车辆抛锚等问题,推己及人,调研组向驻村帮扶队员询问其生活情况和困难,“原来回个家要坐个把小时的中巴车到镇上,从镇上坐三个小时的大巴到县城,再坐两个小时的火车到常德,现在买了个车,方便多了,没那么七亏(常德方言:辛苦)了,大家都还能坚持。”驻天坪村帮扶工作队长刘意龙笑了笑说。

调研组回程临行前,雨停了,被称为“湖南屋脊”的壶瓶山显得清新明丽犹如画卷,阳光虽然暂未普照,但正因为有这些奋斗在脱贫战场上的人在,有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感在,脚下的这片土地每天都有新变化,美好山村的蓝图正越绘越美。

中共武陵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浣倩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